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拉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 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功能作用 当好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严金海主持

赵书彬 张黎黎
2022年04月12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1日上午,拉萨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关于拉萨市委主要领导调整决定:严金海同志不再兼任拉萨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普布顿珠同志兼任拉萨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兼任昌都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蛟宣读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作表态发言。

  王君正在讲话中对拉萨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一年多来,以严金海同志为班长的拉萨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拉萨呈现出社会稳定、安居乐业、生态良好、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新气象,为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拉萨市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和区党委要求上来,自觉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保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把拉萨的事情办得更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自治区党委和全市人民满意。

  王君正强调,拉萨市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功能作用,当好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排头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拉萨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上当好排头兵。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以常态化、法治化的机制和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维护稳定、反对分裂这根弦,以科学化、精细化、实战化改进和提升维稳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当好排头兵。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持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在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当好排头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贡献、在增强综合实力上见成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在提高城市品味上出实招,稳步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充分挖掘拉萨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保护,加强八廓古城保护,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化拉萨。提升拉萨枢纽辐射能力和航空口岸功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族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稳定就业、就近入学、方便就医、养老服务等需求,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方便、更加舒适、更加安全。坚持依法、科学、精准、严格、高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提升拉萨城市品位,扎实推进南北山绿化造林,不断扩大拉萨绿量分布,丰富城市景观空间,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态宜居之城,让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居住环境更加美好。

  要努力建设强边大后方,在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上当好排头兵。坚持把拉萨工作摆进兴边固边强边大局统筹谋划,大力支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各族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当好排头兵。坚持基层导向,强化政治功能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形成让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勤政为民、勇于担当、团结干事、清正廉洁、管党治党的表率,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严金海在表态时回顾了任拉萨市委书记期间与大家一起工作的难忘经历。他说,拉萨工作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的有力指导,得益于各级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严金海在主持时指出,王君正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当好“七个排头兵”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拉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奉献,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上走在前、做表率,努力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普布顿珠表示,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铸牢忠诚之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掌握学习之道、持之以恒强本领,汇聚团结之力、担当作为干事业,保持敬畏之心、勤政廉洁作表率,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