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求真务实精神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4月10日15: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全区市地和区直单位考核、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区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五条措施”,突出交通、危化品、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继续在依法、科学、精准、严格上下功夫,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督导监管力度,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王君正指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事关全区各族群众健康福祉,事关健康西藏事业大局。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创新发展藏医药,全面推进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针对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点和群众需求,加大对高原性疾病和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科研攻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获得感。坚持把各类卫生和健康资源向基层、农牧区倾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地区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差距。发挥对口支援医院技术人才和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人才作用,为提高医院诊疗水平贡献力量。发挥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公立医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步实施、压茬推进,进一步提高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王君正指出,完善市地和区直单位考核办法,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考核工作,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考核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办法,不断提升考核工作质量和水平。把目标定下来、规矩立起来,做到年初定目标、年底有考核。

  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考核内容,增强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导向性,力争做到考核科学合理。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考核导向,把区分优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考核基本任务,公平公正、实事求是,规范执行考核工作程序,激励广大干部勇于干事创业。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王君正强调,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自觉从政治高度、战略层面、治藏稳藏兴藏大局出发,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专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科学确定粮食储备功能和规模,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和草场红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夯实粮食产能保障基础。做强现代种养业,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化种植养殖和农畜产品加工产业,不断提升一产的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加强农牧业与科技融合,让群众掌握农业科学技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发展质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