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建议|群众对西藏阿里探索发展现代化牧场的“金点子”获回应

吴雨仁
2022年04月0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通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中放牧,解放劳动力同时实现集约化养殖。”

“通过援藏省市的信息化优势开发相应的数据平台,实现牧业现代化、平台化发展。”

“通过乡镇、村居供销社实现农畜产品商品化、打通供销渠道。”

“通过引进现代牧业企业以众筹、认养等方式筹集资本,并打通市场。”

......

近日,西藏一群众针对关于阿里地区探索发展现代化牧场给出的“金点子”获得官方充分肯定。收到建议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复称:“您的留言已收悉。我们高度重视,经与农业农村厅核实了解,自治区正致力于打造那曲市、阿里地区生态畜牧业发展,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您的建议与自治区畜牧业发展方向是一致的,观点分析透彻,建议准确具体。我们将群众建议作为集中各方智慧、改进政府工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

留言截图

针对网友从现状及问题、有利条件、具体措施、效益等四个方面对阿里地区探索发展现代化牧场的分析阐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也进行了详实的回复。具体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末,阿里地区牲畜存栏190.45万头只,出栏50.97万头只,肉产量1.08万吨,奶产量1万吨;藏羊产业为阿里地区主导产业,藏羊存栏167.80万只,出栏48.54万只,羊肉产量0.75万吨,羊毛产量1117.5吨。

二、支持措施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稳粮、兴牧、强特色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与西藏畜牧业产业结构、区域布局和生产方式相适应的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支持阿里地区畜牧业发展。

(一)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十四五”时期,继续实施牲畜良种补贴政策,2021年以来累计下达阿里地区牲畜良种补贴资金916.16万元;为确保区党委、政府确定的“转变农牧民群众惜杀惜售思想观念,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丰富市场供给,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目标顺利实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牲畜出售补贴资金兑现实施方案》,2021年以来下达阿里地区牛羊出售补贴资金1296万元;大力支持阿里地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资金投入,2021年安排项目资金2215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阿里地区优质野血牦牛核心选育场建设,80万元用于日土县白绒山羊原种场和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保护建设,135万元用于实施900亩人工种草项目。

(二)强化良种体系建设。自治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专项组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牲畜良种育繁推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阿里地区要打造野血牦牛、白绒山羊、紫绒山羊和象雄半细毛羊4个良种场,配套建设6个扩繁场。目前已全面启动牲畜良种育繁推体系建设,其中措勤县紫绒山羊已完成前置手续,剩余3个良种场正在开展前置工作。

(三)加大人工种草力度。自治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专项组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饲草连片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阿里地区充分利用适宜种植牧草的土地资源和农牧结合部低产田、弃耕地等边际土地建设饲草连片种植基地0.3万亩。明确包片责任人,按照专家包片的方式,指导阿里地区草业发展。不断加强秸秆饲料化研究,提高综合高效利用水平。

(四)筑牢动物防疫体系。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完善动物疫病防控和检验检疫设施。加快推进动物防疫信息化,实施养殖、防疫、保险“三标合一”工作;强制免疫应免尽免率达到90%以上,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力争不发生原发性重大动物疫病疫情。“十四五”期间,安排阿里地区5个县级兽医实验室、20个村级兽医室建设项目,对地区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积极安排动物防疫栏建设,切实增强阿里地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为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回复截图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通过紧紧围绕阿里地区主导产业,按照“人入社、畜入圈、地流转、劳转移”的要求,吸收更多农牧民加入合作社。通过合弱联强打造“联合社”,依法依规通过合并、发展联合社等途径发展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等能力和水平,转变农牧民观念,带动农牧民增加收入。

二是鼓励支持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引领创办合作社,大力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牧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农牧户”“合作社+基地+电商+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基地”等多种发展模式,增强农牧民合作社发展活力,打通市场。

三是鼓励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各类资源要素跨界融合、集成集约,形成特色鲜明、丰富多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畜产品商品化。统筹制定象雄半细毛羊、白绒山羊等品牌建设规划和培育计划,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支持企业做大产品品牌,实现优质优价。

四是充分利用援藏省市的信息化优势,借势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促进阿里地区牧业现代化、数字化建设与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相结合,协同数字化农业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