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日喀则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赵书彬 张黎黎
2022年04月07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日喀则市桑珠孜、白朗、萨迦、定结、岗巴、亚东、康马、江孜等区县进行调研。这是王君正在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村委会,认真了解桑巴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情况。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日喀则市桑珠孜、白朗、萨迦、定结、岗巴、亚东、康马、江孜等区县进行调研。这是王君正看望慰问次仁曲珍、达吉和普次三位拥军老阿妈。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日喀则市桑珠孜、白朗、萨迦、定结、岗巴、亚东、康马、江孜等区县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持之以恒推进“四个创建”,争创一流、奋勇争先,努力建设区域副中心,打造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支点,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春风四月,万物复苏;年楚河畔,一派生机。调研第一站,王君正来到联系点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看望基层干部群众。走进村委会、村史馆,王君正认真了解桑巴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情况。来到村民桑珠家里,王君正查看客厅、厨房、卧室,同桑珠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拉家常,仔细询问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生产等情况。了解到村合作社卡垫生产经营效益很好,王君正前往查看,勉励村党支部书记白央和村干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以产业兴旺促进群众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临行前,王君正与白央母女合影留念:“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祝愿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下次我再来看望你们。”

  江孜宗山脚下,良田沃野,村民正熟练操作机械开展耕作。王君正走进田间地头查看春耕备播。指出,农村土地流转与农业机械化相互促进,既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能释放劳动力、优化劳动力配置,要积极推广、造福群众。一路调研,王君正深入了解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百亚成农牧产品生产、锦蕃地毯运营、亚东鲑鱼和木耳种养、康马康诺特色石材加工等情况。强调,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要在提升群众劳动技能上下功夫,注重在基层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让群众掌握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配置生产要素,积极吸纳群众就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文明进步。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没有?”“收入来源有哪些?”王君正实地查看亚东县小康村建设,走进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强调,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展特色产业,让家家有事干、人人能致富。次仁曲珍、达吉和普次三位拥军老阿妈,几十年如一日志愿为官兵送菜、收发邮件,谱写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感人篇章。王君正来到她们家中亲切看望慰问,对三位老阿妈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喜马拉雅山脉,雪山连绵、冰川林立、湖泊荡漾。王君正实地督查康美龙冰川、多庆湖保护及污水处理等情况。

  强调,要加大冰川保护力度,严格登山活动、冰雪运动审批管理,确保雪山冰川的完整性、原真性,维护雪山冰川的“固体水库”功能。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生态保护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在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王君正考察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情况。强调,要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来到日喀则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王君正和求职者面对面交谈。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科学有效工作机制,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来到岗巴县高原戍边模范营营史馆、亚东县边关文化展示馆和江孜县抗英纪念馆,王君正认真听取讲解,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强调,要继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激励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调研期间,王君正听取了日喀则市工作汇报,对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稳定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加强隐患排查,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狠抓项目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坚持绿色发展,做强现代种养业,扩容提质绿色工业,突出特色高端精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用好口岸优势,提高开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一出发点、落脚点,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党委、政府的大事来办,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稳定就业、就近就学、方便就医、养老服务等需求。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治理,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推进珠峰国家公园建设,加大冰川保护力度,加强河湖治理和雅鲁藏布江、年楚河等重点流域土地沙漠化、荒漠化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切实做到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王君正强调,要持之以恒做好兴边富民工作,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步伐,持续完善边境小康村配套设施,科学布局边境地区产业发展,确保群众有事做、留得住、能致富,让边境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王君正强调,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依法科学精准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压实口岸防控责任,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抓严政治建设必修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干在前、作表率,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坚参、张延清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