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8面国旗背后的爱国情

2022年04月0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今年57岁的普布,用30年的时间收藏了28面国旗,一面面五星红旗见证的是普布一颗坚定不移感党恩的心……

普布与他的28面国旗。贺孝平摄

阳春三月,驱车沿219国道驶进萨嘎县时,一排排整齐坐落的崭新藏式楼房引人注目,楼房窗明几净,外墙红白黑三色相衬,阳光洒在窗户上射出闪闪金光,壮美山谷间、草原上、一座座电力铁塔延绵屹立、整齐划一。

这里是普布生长的地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加加镇的达琼村,如今86户,316人。

每当看到村里升起一面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时,普布总会驻足仰望,触景生情。

在旧西藏,普布的母亲是萨嘎县一户领主家的农奴,“母亲讲,那时农奴受的苦,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数也数不清!”繁重的劳务、衣不蔽体、一天有顿饭都是奢侈、生活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每到漆黑的夜晚,只能听到对面的人在讲话,却看不到他。这是当时凄惨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普布在母亲的讲述中了解的黑暗岁月。

1959年,普布的母亲真正翻身得了解放,他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土地、牲畜,还慢慢住上了自家盖的房子、用起了国家发放的太阳能光伏板,连漫漫长夜都变短了不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普布时常会跟在母亲身旁,一起站在村口,目光汇聚在冉冉升起的国旗之上,看着那面“红”,娘儿俩打心眼里开始萌生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由衷感恩。

1992年,乡里举办了一次文艺演出,作为扛旗的文艺骨干,普布第一次有了和国旗“亲密接触”的机会,“那时候我在台上挥舞着国旗,眼前突然闪过母亲注视着五星红旗的画面,那一刻,我越挥越勇,只想紧紧地握着它,不想再放开了!”也就是这一次,普布心中有了收藏国旗的想法,演出结束后,他跟乡里的文艺队进行了沟通,便把这第一面五星红旗带回了家。从此,几乎每年普布都会珍藏一面国旗,并把每面国旗整齐叠好,放置在家中显眼的位置。

日喀则萨嘎县公司检修人员在加加镇达琼村为普布家维修电灯。普拉加摄

这些年,达琼村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家家户户住进了藏式洋房,窄小且崎岖不平的土路也变成了宽阔平坦的大街道,跨越世界屋脊的第四条“电力天路”建成投运,全村人用上了更加安全稳定的大网电,冰箱、洗衣机、互联网电视、智能手机……各种琳琅满目的家用电器不断走进农牧民群众的家中,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春风吹拂,在一面面鲜红的国旗下,达琼村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普布深藏在心中的那份感激,已逐渐满出,他开始不满足于对国旗的珍藏与寄托,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向更多的人诉说国旗下西藏人民今非昔比的幸福生活……

普布在演讲比赛中的获奖证书。贺孝平摄

于是这几年,普布开始积极参与村里、村外组织的各类讲述新旧生活对比的演讲活动。他希望,把母亲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旧西藏的黑暗残酷、腐朽没落,认识到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宝贵难得!他要把国旗下广大藏族人民对党的恩情大声地讲出来,让世人知道:今天的西藏早已经换了一个“人间”!

“我现在的生活啊,可是以前的贵族、地主都没有享受过的!”普布的眼神里充满坚定,他说,未来还会继续收藏国旗,而这也是他心中不可动摇的信念!(次旦卓嘎 徐驭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