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

刘琳琳
2022年04月01日10:3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之前我们门前这一块,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顾客想买衣服都进不来,非常影响生意。自从拉萨市开始推进市容环境整治以来,现在门前乱贴的小广告不见了,也没有乱停乱放现象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都停放得整整齐齐,看起来非常舒心,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在德吉路经营服装生意的商户许女士高兴地说。

城市管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城市管理的好坏直接反映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秩序,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提高标准,紧抓市容整治薄弱环节,从细节和小处入手,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进程。

近年来,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开展城市“四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整治工作,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力度,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品质明显提升,着力构建“一街一景”“一街一树”“一街一色”。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整治规范市政设施养护管理、井圈井盖、箱体整治与统筹道路开挖工作。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与各管线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由各责任单位建立巡查维护机制,自行逐条路段巡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统筹开挖协调会,确保开挖项目与“四化”整治工作同步实施,督促管线单位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速度,保障“四化”整治项目整体施工进度,维修人行道、路面、路灯等,疏通排水管网堵塞,排查整治路面(喇叭口)积水点,更换井圈井盖;集中排查全市路灯箱变,进行维修和更换新装;清淤北京路、丹杰林路等10条道路排水管网;清掏康昂路、民族路、宇拓路等17条道路雨水边井。刷新南环路等27条道路、4600余柱路灯,将宇拓路原有路灯改造为62柱具有亮化景观效果的光柱灯,在柳梧大桥、纳金大桥、拉萨大桥摆放装饰花盆,更换柳梧大桥中间绿化带仿真草坪、盆栽树苗,喷漆刷新迎亲大桥、柳梧大桥栏杆,完成宇拓路装饰门柱和布达拉宫广场藏式装饰柱提升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加强停车场管理工作。为全面整治拉萨市区机动车停车场乱象,提升城市形象,2021年,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组织拉萨市市场监督局、拉萨市交警支队及城关区城管局对城区范围内停车场开展了专项整治,共整治79个停车场,并对3个达不到要求的停车场进行关停处理。同时,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规范,要求市区停车场设置残疾人专用车位,目前已设置残疾人专用车位114个。

不断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推进户外广告整治。2021年,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城区范围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危旧牌匾、非法设置户外广告等进行摸底,针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下发整改通知书,依法拆除太阳岛、北京路等重点路段内的大型广告招牌及楼顶广告。拆除占用人行道亭体,为妥善处理报刊亭、蔬菜直销亭等长期占用人行道、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问题,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组织相关部门,拆除报刊亭、蔬菜直销亭共110余座。规范共享电单车管理,为切实做好拉萨市区共享电单车停车点位的划线工作,由拉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牵头完成了对市区共享电单车停车点位的实地察看工作,并施划停车点位130处。

2022年,拉萨市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整洁,加强环卫业务日常检查力度,做好日常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提升全市环境卫生质量。结合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强化宣传培训工作,扩大分类覆盖范围,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强化考评监督机制,提升分类处理能力,提高分类投放质量。将“四化”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城市整体品质为目标,展现拉萨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