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主持川藏铁路建设包保推进会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牢记“国之大者”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川藏铁路建设 

陈永奇出席会议

赵书彬 张黎黎
2022年03月31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川藏铁路建设包保推进会,研究讨论川藏铁路建设2022年度包保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安排部署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 ,按照全区重大项目包保推进工作机制要求,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川藏铁路建设。

  陈永奇、达娃次仁、张洪波出席会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林芝市、昌都市负责人,就包保工作要点、主体工程建设、配套设施进展等情况进行汇报。

  王君正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川藏铁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政治、讲大局,全力配合服务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勇创一流,确保川藏铁路科学施工、安全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川藏铁路建设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动,在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铁路服务国计民生作用上有更大作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川藏铁路这条团结线、幸福路。

  王君正强调,要聚焦沿线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抢抓铁路建设契机,统筹推进沿线地区新型城镇化,提前筹谋、科学规划沿线城镇定位、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沿线城镇提质升级、产业发展转型增效、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力;深化路地合作,积极吸纳群众转移就业、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建设运营人才、发展富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示范工程。要聚焦生态环保,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优先选用生态环保施工方法和工艺,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和治理,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保护,打造绿色工程。要聚焦项目管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加强要素服务保障,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提升整体施工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要聚焦风险管控,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地质、工程、环境等风险防控,做好防火、防汛、防灾等应急管理,强化全过程工程安全监督,打造安全工程。要聚焦技术引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认真细致做好工程建设相关咨询工作,促进科研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积极推动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开工建设,打造创新工程。要聚焦监督制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依规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打造廉洁工程。

  王君正强调,路地双方要强化组织保障,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扎实有序推进川藏铁路顺利建设。有关市县和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按照包保责任制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强化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建设环境,全面落实支撑工程建设的各类要素配备,深入开展宣传引导,营造人人重视川藏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务实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