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急难愁盼|小区乱象层出不穷望专项整治 西藏官方详实回复

2022年03月2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3月23日电 (吴雨仁)“天知世界城小区自交付使用以来,乱象层出不穷。合同中天然气入户到现在已过去六年,依然没有看到;小区所有平台基本都存在私搭乱建,更有甚者利用违章建筑开设茶餐厅;电费不执行政府文件一直在违规收取电损;物业公司只收费不提供服务,公共收益收支不公开。”日前,西藏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此类现象在拉萨其他小区也存在,希望政府能组织专项整治工作,规范物业行业市场秩序,还社会一片风清气正,也让广大居民有一个安全祥和的居住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留言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经与住建厅核实了解,进行了详实回复。具体答复如下:

(一)核实处理情况

1.针对该小区自交付使用以来,未解决天然气入户问题。经核实,开发商与拉萨市暖心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小区天然气接入相关事宜,暖心公司要求满足小区总户数的50%以上的住户签字确认同意并支付相关安全费用的条件后将组织实施小区燃气主管道接入、庭院及入户天然气管道铺设等工作。经由小区物业服务公司逐户征询意见后发现小区业主实际入住率(大量为租户,无法履行业主职责)无法满足暖心公司相关要求,导致小区天然气接入事宜无法正常推进。

2.针对该小区存在私搭乱建,利用违章建筑开设茶餐厅问题。经核实,物业公司明确向小区业主告知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私搭乱建属于违章建筑,必须自行拆除,物业公司也通过安排保安巡逻等方式进行阻止,但仍存在私自搭建行为。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已向自然资源部门反映该问题。

3.针对电费不执行政府文件存在违规收取电损问题。经核实,珑岸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分别为珑玺小区、珑悦小区、珑怡A区、珑怡B区四个组团,公共用电包括四个小区地下室的所有照明、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地面公共区域、小区楼道走廊的照明、电梯用电(小区63部电梯24小时运行)、变压器的基本电费(28800元/月)及以上费用当中产生的电损。对2017-2020年全年统计实际分摊基本电费、电损、公共用电均摊到每户每一度电为0.57元公摊费用,物业公司承担了大部分公摊电费,对住户收取每一度电0.16元的公摊费用。

4.关于物业公司只收物业费,不提供服务、公共收益收支不公开等问题。目前小区内配置了20余人保洁队伍,按时对小区环境进行清理,地面及地下室无垃圾堆积情况。物业公司已将2019年小区公共收益及支出情况在小区内公示栏进行了汇总公示(附后)。2020年后的小区公共收益及支出情况物业公司未进行公示。

2019年天知世界城小区公共收益及支出情况表

2019年天知世界城小区公共收益及支出情况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住建厅将继续督促拉萨市住建局做好业主的解释安抚及项目后续工作。一是加强指导天知世界城小区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通过业主委员会积极推进小区天然气开通、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维修、拟更换物业服务公司等各项工作;二是要求与拉萨市自然资源部门及拉萨市“两违”管理办公室沟通协调小区违建问题,督促物业公司严格落实自治区转供电电价政策相关要求,严格核实目前收取的相关电费及电损费是否存在转供电环节加价、不执行自治区电价政策的转供电的行为,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转供电电价政策落实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藏清价联办[2021]3号)文件规定,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处,住建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三是督促物业服务公司完善小区物业清洁卫生管理制度,加大小区巡查力度,提高小区公共区域卫生清理频次,保障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严格按照“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小区收费信息公示工作,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小区业主服务。针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公开2020年后小区公共收益的收费和支出问题,住建厅将督促拉萨市住建局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同时,针对网民反映的拉萨市其他小区存在的物业乱象行为,住建厅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紧密结合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和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整治力度,综合运用企业信用评价、“双随机、一公开”、案件查处“回头看”、信息化监管手段做好案件线索收集处理,切实加强舆情管控,着力确保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感谢您的留言!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官方回复截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