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金海陈永奇出席会议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3月22日10:0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西藏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1次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金海、陈永奇、刘江、汪海洲、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张洪波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西藏建设的意见》《数字西藏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及数字西藏建设相关规则和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了今年数字西藏建设重点工作。

  王君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和规律,就数字中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推进数字西藏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是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现实需要,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施策发力,以推动数字西藏建设的实际工作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在听取数字经济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君正强调,要提高认识水平和领导干部领导科技工作的能力,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西藏数字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适度超前,强化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公共服务技术设施智能化升级,扎实推进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融合应用、产业创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发展水平、创新能级实现新发展。聚焦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科学布局未来朝阳产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引领和推动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绿色工业、现代农牧业等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把西藏的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强数字民生建设,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南亚“数字丝路”建设,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数字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后,王君正强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全区“一盘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统筹安排项目布局,统一规范技术标准,以数据共享为支撑、惠企利民为目标,加快推进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共联共通。要深化大数据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的综合运用,让数字更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生活服务,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提升数字便民服务水平,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让各族群众在共享数字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化手段建设,提升维稳治安防控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数字西藏建设的重大责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协调联动,不断开创数字西藏建设新局面。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增强数字化发展本领,推动数字西藏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善于借鉴发达省市的成功经验、技术、思路,把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策指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数字西藏建设的强大合力。强化工作落实,一件一件推动,一年接着一年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数字西藏建设。大力宣传我区推进数字西藏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支持数字西藏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数字西藏高质量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