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总林长会议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推行林长制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出席会议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3月19日13:0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总林长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总林长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贯彻落实相关意见的实施方案,听取我区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2022年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就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定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责任,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王君正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关长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提升森林和草原保护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立足西藏实际细化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林长制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生态保护,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整体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林草灾害防治力度,依法依规治林治草,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加强林草生态修复,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加大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修复力度,积极运用造林种草新技术,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综合效益,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生态惠民、利民、为民,坚持改革创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实现更好发展,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利,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真正形成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和工作格局。要落实党政一把手抓总,高位推动,自上而下建立起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将林长制主体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基层。加强工作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配强工作力量。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科学化、动态化的考评体系,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加强协同配合,调动各方参与林长制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林草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担任自治区副总林长的省级领导、自治区林长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