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爸爸,评论区都是夸你的”

人民网 李海霞
2022年03月1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3月11日,西藏昌都市边坝县委书记文涛站在夏贡拉山顶当起了交通“指挥员”,指挥着一辆辆满载着返昌和返县学生的车辆安全通过。在县消防、公安、应急、交通、教育等单位以及金岭、加贡、草卡等乡(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历时6个小时,成功将251名学生安全护送至县城。

“干得漂亮!”

天大寒,路冰坚,雪山不可翻越,弗之怠。也许用这句话来形容昌都市边坝县金岭乡和加贡乡孩子们的艰难求学路,再合适不过了。

夏贡拉,海拔5300米,以前是连接川、青、滇进藏的必经地,有“进藏第一险”之称,也是冬春两季阻隔金岭乡、加贡乡群众正常出行的一道屏障。

开学季,面对厚厚的冰雪,让家在这里的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再一次犯了难。按照往年经验,他们只有两个选择:绕路或者徒步。绕道那曲嘉黎县,这意味着要多走两天路;对没有车的家庭来说,只有徒步翻越雪山的选择。无论哪一种,对家长和学生都是巨大考验。

2021年6月新上任的县委书记文涛在下乡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听有些家长说,孩子们一到春季开学,就会有‘打退堂鼓’的想法。这可不行,我们得做点什么。”文涛说。

为确保学春季开学,保障两个乡的学生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地安全返校,边坝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夏贡拉道路保通工作,早早安排部署、组织力量。

学生护送队。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慢慢通过”“好,往前走”。文涛站在夏贡拉山顶指挥一辆辆满载着返昌和返县学生的车辆安全通过。而这一幕被现场群众拍下来发到了社交平台上。

“爸爸,我今天还刷到了你的视频。”累了一天回到家的文涛收到了儿子发来的微信。

“爸爸怎么样?形象还可以吧?”

“相当好啊!”

“他还专门打电话说来:干得漂亮,给我点赞。”说到这里,文涛一脸满足。

儿子为父亲点赞。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这也算民族团结吧?”

 在当地有一句话:征服夏贡拉,唯有我边坝。一座夏贡拉阻碍了当地人的出行,每年12月到次年4月底,要想翻越夏贡拉,可谓难于上青天。最难的冰雪路段也就30多公里,但打通这段路,却足足花了8天。

 为保证这次通路万无一失,文涛早早调动当地交管、消防、水利、自然资源、医院等部门,部署行动。

 虽然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但县里却无法一下子派出那么多车辆和技术过硬的司机。就在大家犯难时,让文涛难忘的一幕来了。“听说这个消息后,正在当地隧道施工的工人师傅们自告奋勇报名,表示愿意贡献车辆和人手,真的非常让人感动。”文涛激动地说,“我记得有一位师傅说‘我这也算是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了吧?’,当然算,这就是民族团结的典型案例,我们的群众都是好样的!”

 为了孩子们安全顺利到达学校,边坝县出动大型装载机、铲车等重型机械,经过8天的连续作业,打通了G349夏贡拉段道路,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护送队伍。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圆满完成护送任务。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3月11日,县消防、公安、应急、交通、教育等单位以及金岭、加贡、草卡等乡(镇)出动50多辆车子,在50多名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历时6个小时,成功将251名学生安全护送至县城。

 文涛说,“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着他们一句句感谢的话,一切都值了!”

 “这个官真好!”

 此次保通,是边坝历史上夏贡拉最早通车的一年。一条“安全通道”,书写着边坝人不畏困难、不畏险阻的精神,承载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边坝县初级中学初三(一)班班主任王涛告诉记者:“我来这儿5年了,以往春季开学,我们只能在这边山脚下接徒步翻山而来的学生,非常揪心。而且不少学生会因为大雪晚到学校一周左右。今年,真得让我们安心了很多。”

 学生丁增措姆高兴地说:“没想到今年能坐着车上学,太好了。我一定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

孩子们安全到达目的地。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山脊上一道道“靓丽背影”,书写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民生答卷。但对于县委书记文涛来说,这份案卷才刚刚展开。

 “我们都是为人父母,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更好的环境里读书学习呢?重视教育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儿。”为了这个信念,上任不到一年,文涛走遍全县,了解并掌握了当地教育现状。

文涛在下乡调研。图片由边坝县宣传部提供

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此次行动结束后,这位县委书记的做法获得了当地群众一致点赞:这个官真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