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古突”夜里的别样年味

袁海霞
2022年03月02日14: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雪域辞旧岁,吉祥迎新春。3月1日,西藏各族群众迎来“古突”之夜。

  夜幕降临,古城拉萨华灯初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在拉萨城关区一家青年客栈里,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客栈里的藏族群众一起,正在准备“古突”大餐。“古突”就是用牦牛肉汤加入牛肉、萝卜、人参果、奶渣、糌粑等九种食料熬制的面食。

  藏族姑娘央金端来制作“古突”的食材,让游客们动手体验。大家七手八脚,一边谈笑一边做出一盘盘大大小小的面疙瘩。随后,将准备好的硬币、麦粒等有特殊寓意的“馅儿”包进面疙瘩里。

  准备就绪,“古突”下锅。期间,客栈工作人员带着游客开始祈福,喜悦欢快的气氛弥漫在空气中。

  祈福仪式结束,“古突”也已煮好。

  央金挨个给大家盛上喷香的“古突”。没过多久,游客陈先生就从一个面疙瘩里吃出了辣椒,辣得呲牙咧嘴,引得众人捧腹。央金向记者解释说,吃到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话音未落,大家便把目光集中到陈先生身上,他调侃道:“我是刀子嘴豆腐心。”又引得阵阵笑声。

  央金告诉记者,“古突”里大多会包葱、辣椒、骨头、盐巴、小麦、钱币等九种不同的东西,各有不同的寓意。骨头代表亲戚感情深,小麦代表福气好,钱币代表发大财,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

  “这次来西藏旅游,恰好赶上藏历新年,我们很幸运,体验了一回这里的风俗文化。”来自重庆的游客杨女士是第一次进藏,第一次感受藏历新年。她告诉记者,吃“古突”让她体验到了西藏别样的年味。

  此时,外面不时响起阵阵爆竹声,簇簇烟花腾空绽放,将夜空点缀得格外美丽,让节日的氛围更加浓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