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卡赛”飘香 年味浓

次吉 阿旺尼玛
2022年02月11日10:51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藏历新年日益临近,拉萨年味渐浓。作为藏历新年必备年货之一,拉萨大街小巷内“卡赛”店纷纷上线,人们手上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迎接着藏历新年的到来。

  走进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恩惠苑社区,“卡赛”香味扑鼻而来。揉面、切割、染色,恩惠苑社区搬迁群众巧手将面团捏成条形、圆形、蝴蝶形等不同样式,最后放到锅里炸至金黄;出锅时,再沥上油、撒上白糖,香甜可口、样式精美的“卡赛”就制作完成了,晾干后进行包装,然后出售。

  恩惠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次仁巴珠介绍,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2020年,恩惠苑社区办理了“城东德卡卡赛店”营业执照,对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教授他们学习制作“德卡”与“卡赛”,并进行售卖。

  为了保证“德卡”与“卡赛”的品质,恩惠苑社区还提前联系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订购面粉与食用油,确保原材料的安全与口感。“为了增加销量,我们提前对接了一些社区居委会和商户,并低价对内销售,让我们社区的搬迁群众也能够低价购买到年货。”次仁巴珠说。

  记者了解到,恩惠苑社区的“德卡”与“卡赛”的制作工作从1月中旬开始,共有17名工作人员参与,每日工资150元。“今年我们还专门从堆龙德庆区邀请一名老师过来,现场教大家制作‘德卡’,让他们的手艺不断精进,让我们的产品可以卖得更好。”次仁巴珠说。

  连日来,拉萨市区内的众多店铺换装成“卡赛”店。记者走进城中的一家店铺,店内摆满了精美的“卡赛”。另一旁,工作人员各自分工,有的正在将切割、染色好的面片捏成不同样式,有的正在将做好形状的面团放到锅里。

  店主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众多家长会购买“卡赛”,去看望异地上学的孩子,所以自己提前开始制作“卡赛”。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还增加了“卡赛”的生产量。

  “春节时我给孩子买了‘卡赛’带过去,他和室友分着全吃完了,让我再买一点寄过去,所以我今天趁下班又过来买了一大袋。”市民次珍女士提着装满“卡赛”的袋子说道。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