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群众网上“金点子”首次写进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网 吴雨仁
2022年01月0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建议参考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文化发展模式,带动旅游业发展。探索川藏线上的文化,在每个驻足点都可以感受到西藏的文化,不仅仅是原始风景,也可以打造潜在的文化,将文化挖掘出来、展现出来。”西藏自治区两会召开前,网民“王小二”的这条建议同其他819条意见建议一起被送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最终,这条建议不仅被采纳了,而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更确切的表述:“提升‘冬游西藏’‘文创西藏’影响力。优化旅游线路布局,打造G219、G318精品线路,推进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深度融合。让文化旅游充分展现雪域高原的自然之美,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

为了全面深入倾听西藏社会各界诉求,更好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促进政府工作更高质量开展,从2021年11月24日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人民网西藏频道面向社会各界开展“202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旨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落到实处。

汇聚民智 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

“202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主要围绕12个主题展开,分别是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民族团结、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卫生健康、深化改革、营商环境等。此次活动征集到群众建言820条。报告起草组对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梳理和认真研究吸纳。

1月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严金海在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汇聚采纳了不少群众的意见建议。

群众的关注参与、建言献策,丰富了报告内容,也凝聚了群众的智慧。

网民“平措”说,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更多民生政策和更多举措。网民“日珠”也提到类似建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希望提高我区大学生的就业率。

为此,报告强调,“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实施5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计划,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

网民“索朗曲珍”说,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改善医疗条件。

报告中明确,“深化‘三医’改革,建好医共体,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人群覆盖。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开展13—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

网民“小小”在建议中写道,希望改善高海拔地区供暖条件。报告也有体现,“实施5个海拔4000米以上县城的集中供暖工程。试点推广高海拔农牧区热炕。”

搭建平台 开启群众“参政”直通车

今年的报告,民生味特别浓,处处可见对群众期盼的切实回应。

比如,报告提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多措并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完善帮扶救助”,“增进扶老育幼”等,这些内容很多来自群众的建言献策,汇聚了群众的智慧,凝结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历届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广泛地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但今年通过互联网公开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群众参与还是首次。西藏社会各界对此次征集活动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为密切干群关系、走到群众中间听取呼声搭设了很好的平台,有些群众在留言中说:“非常感谢自治区政府开设这个建言平台”,“感谢政府给予老百姓这样好一个平台,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

网民“林德才”是建言者之一,在看到自己的留言在报告中有所体现时,他感到非常震撼:“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能在报告中看到自己提的建议被吸纳,我的内心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网民“次仁拉姆”看到自己提的就业问题在报告中有所回应时,感叹道:“感谢人民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切实地解决我们的问题,聆听我们的心声!”

鼓励建言 力争民生实事有回应

西藏自治区政府将持续跟踪意见建议采纳办理情况,将政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好、总结好,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汇聚更多的民智、民情、民意,力争在民生实事等方面回应群众,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严金海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民生实事,要五年谋划、分年实施,小步快走、稳步推进,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新征程上,我们将把党和人民的重托,一项项化为行动;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