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 加强党对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金海庄严出席

赵书彬 张黎黎
2021年12月23日09:1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严金海、庄严,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赖蛟、达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系统论述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认清的大势、要服务的大局、要担负的重任,深刻把握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深刻把握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西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君正强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任务,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全区各项工作都要服务服从于这个目标任务,机构编制部门要在带头落实中走在前、作表率。要把贯彻中央精神与西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工作全局谋划推进,为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要对标对表治藏稳藏兴藏事业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基层基础领域机构编制保障,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统筹使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处理好增量与存量关系,不断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王君正强调,要适应新时代西藏工作需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继续健全完善重大领域的体制机制,确保全区各级各部门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要不断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围绕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各领域各行业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持续改革推进。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稳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扎实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要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在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和工作力量、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以体制机制创新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王君正强调,要落实严格用编,深入推进编制总量和结构双控。要精准发力、优化结构布局,严控总量新增,推动编制资源在区域间配置更加均衡,在层级间布局更加合理,在系统部门内结构更加优化。要严格把关、抓好源头管控,将人员特点优势与岗位要求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新进人员的特长和专业优势,努力做到专业匹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强化协同、坚持系统管控,全面加强协同配合,形成严禁超编进人的管控合力。

  王君正强调,要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要认真组织评估问效,更加注重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出台的各项制度易操作、能落地、可执行;抓好编制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整改到位。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做到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要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王君正强调,要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绝对可靠、业务能力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要时刻牢记重任在肩、使命如山,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区党委“八个必须”“六个表率”的具体要求,及时掌握落实进展情况,查找抓落实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