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多国艺术家在西藏体验复兴号动车组:看到发展中的西藏

江飞波
2021年12月20日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我喜欢这次西藏经历,这使得我对这里的传统文化、艺术和民众有了初步了解。”年轻的波兰艺术家白尾(Wieslaw Borkowski)17日在从拉萨开往林芝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图为刚果(金)青年画家、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攻读硕士的艾为(Mbelo Mantinga Herve)乘车期间进行拍摄。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近日,由波兰、刚果(金)、蒙古国、韩国、俄罗斯、意大利及中国画家、摄影师等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在西藏各地采风、创作。成员先后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甘丹寺、羊卓雍错,并体验了西藏传统手工藏香、藏纸制作等。17日,他们和当地旅客、农牧民一道,乘坐复兴号前往藏东南地区林芝市。

  白尾说,高原复兴号的座椅舒适,和他此前乘坐过的中国其他省区动车组一样。此次行程共有十余天,白尾认为还是太短暂了。“下次来,我想在羊湖(羊卓雍错)待上一周,在唐卡画院、藏医院等多待几天,深入了解西藏传统文化,这一定会让自己的创作更有灵感。”

  和白尾同排而坐的艾为(Mbelo Mantinga Herve)来自刚果(金),2019年开始攻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学位。

  图为韩国画家柳时浩(Ryu-Siho)乘车期间拍摄雅鲁藏布江沿线风光。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今天从拉萨到林芝,尽管火车不快,但我喜欢它的舒适。沿线群山环绕,风景非常特别,有峡谷、雪山等,旁边还有颜色独特的拉萨河、雅江(雅鲁藏布江)。”他说,作为一名来自非洲的乘客,在西藏体验高原动车组,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在火车上,他听到了汉语、英语和西藏当地语言,用于通知乘客注意事项。

  莫德格玛(Myadagmaa Tserenpil)来自蒙古国巴彦洪戈尔。当天,她在列车上使用铅笔描画了一张佛像题材的草稿。“我们国家也信奉藏传佛教,来到西藏,让我有一种来到‘圣地’的感觉。此前的寺庙之旅,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和父母的朝佛经历。”她说,家人知道她来西藏了,特别开心。

  她还说,自己是学人物画的,一直受藏传佛教影响。此行对西藏的人物、服饰、宗教和唐卡很感兴趣。莫德格玛计划将来把在西藏学到、看到的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并希望回到西藏举办自己的画展。

  来自韩国的柳时浩(Ryu-Siho)及俄罗斯姑娘阿利亚·科瓦连科(Alevtina Kovalenko)沿途不断按下相机及手机快门,欲将西藏的景色留存下来。

  柳时浩博士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主攻中国画。“从拉萨出发没多久,这一路的景色居然相差这么大。”柳时浩感慨,林芝冬日风光和韩国有点像,山顶有些冰雪,非常漂亮。“我一路都在想,我是学国画的,用国画的方式怎么表达这里的自然色彩和壮阔。”

  意大利艺术家雅各伯(Jacopo Della Ragione)说,可以感受到西藏的自然条件下,人们在这里生活并不容易。“现在我们看到的,可以感觉到最近10年或20年发展挺快的……但是我真的想不到,比如说100年前他们的生活会有多困难。”他说,此行自己看到了一个发展中的西藏。

  雅各伯说,在拉萨能从当地人的眼神里感受到真情和真诚。“我好久都没有感受到这种真诚和真实了。”(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