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昌都举行

 赵书彬 张黎黎
2021年12月15日09:5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2月14日上午,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昌都举行。这是推进会现场。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4日上午,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昌都举行,标志着川藏铁路进入全线开工建设新阶段。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严金海出席。

  王君正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对推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建设川藏铁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热切期盼,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进一步密切西藏与兄弟省市区的各方面联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将进一步拓宽铁路沿线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奔向共同富裕;必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将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路、幸福路、致富路。

  王君正强调,川藏铁路是人类历史上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挑战最艰巨、单体项目投资最大的铁路建设工程。全力支持、通力配合川藏铁路建设是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坚决扛起建设好川藏铁路的政治责任,以更加高效的组织能力,动员和组织各族群众服务铁路建设、参与铁路建设、保障铁路建设,进一步形成全区各族人民人人关心支持川藏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以更加主动的服务意识,加强与国铁集团、建设单位的联系沟通,密切协作、齐心协力,确保铁路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把川藏铁路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廉洁工程,为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严明的工作纪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铁的纪律确保川藏铁路建设扎实顺利推进。

  陆东福强调,各参建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攻坚力度,切实担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要坚持科学施工,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为重点,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坚持安全施工,细化优化工程措施,严格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控,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坚持绿色施工,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并落实财务、审计、巡视巡察等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国家川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把工程建设与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促进国土开发、带动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党对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全面领导,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铁路产业大军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坚持迎难而上、敢为人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稳步实现各阶段建设目标,为高质量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作出不懈努力。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徐建军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党委常委、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自治区党委常委达娃次仁参加推进会,中铁十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昌都市负责同志、西藏铁路建设公司负责同志发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