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今年西藏协调落实668万余剂新冠疫苗

邹承光
2021年12月06日09:5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2月3日,自治区疫苗安全监管联席会议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我区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了2022年我区疫苗监管的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我区疫苗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苗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据悉,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方面,今年我区协调落实了668. 54万剂新冠疫苗,投资3591.6万元,解决了新冠病毒疫苗购置及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投资5063万元,为基层疾控部门配备了疫苗冷藏运输设备,全区疫苗储存、运输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我区疫苗监管工作机制也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我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疫苗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疫苗质量检查手册》《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储存、运输和配送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和技术指南,进一步厘清了各方职责,我区疫苗安全监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认真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工作。据悉,目前我区已完成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和全区疫苗规划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建设任务,基本实现了疾控免疫规划系统与国家疫苗协同监管平台的有效对接,实现了数据及时报送、多端信息共享、全过程可追溯,确保了疫苗从出厂到接种至个体的全流程管控。同时,我区全面启动防疫“场所码”,推广“藏易通健康码”核算检测平台应用,目前该应用累计注册人数已达到297万,累计使用4632万人次,场所码点位数超7500个,为有效查询疫苗接种人数和信息追溯提供了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我区加大了疫情防控用药械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检验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力度,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用药械安全底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860家次,责令整改135家,停业整顿24家,对不合格产品下架处理,对企业主体警示约谈,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切实保障了我区群众防疫用药械安全、有效、可及。

  此外,在加强宣传和舆情监测力度方面,我区依托“全国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等宣传活动,举办安全用药大讲堂,广泛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积极受理和妥善处理药品(疫苗)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我区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疫苗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疫苗流通、接种、供应等各环节管理仍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区疫苗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围绕保障疫苗质量安全这个中心,大力开展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全面排除疫苗流通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促进疫苗流通环节持续合法合规,保证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我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下一步,我区将全力做好新冠疫苗质量安全监管、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及宣传培训等2022年疫苗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疫苗监管体系,坚决维护好我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