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网民致信书记提期盼 干群交流打开直通桥

人民网 李海霞
2021年11月16日10:1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自2021年10月20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来和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专栏以来,广大网民纷纷致信王君正书记,积极为西藏发展稳定事业建言献策,对民生问题表达诉求。截至目前,共收到留言信件200余条,主要涉及就业、医疗保障、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干部职工待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

建言献策汇民意

从网民留言基本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向西藏网民留言办理平台推送留言信件246条,主要围绕7个大的方面。

关于“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70条,占比28.45%。主要诉求包括大学毕业生所学专业就业范围窄且用人单位需求少;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名额少,招录岗位专业限制多;师范、藏医药、旅游等专业就业难;区外就业人员返藏政策有待明确(如是否允许区外就业工作一定年限后调藏工作);给予往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岗位的机会等。

关于“提高基层志愿服务人员(西部志愿者、乡村振兴专干、三支一扶、乡村医生、教师等人员)相关待遇”的留言共计43条,占比17.47%。主要诉求是基层志愿服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报酬低;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基层志愿服务人员名额少比例低;希望改善基层志愿服务人员住宿条件并落实请休假待遇等。

针对“提高在藏干部职工待遇(退休、两地分居等)”的留言有30条,占比12.19%。希望明确并规范执行干部职工退休政策;完善落实年度休假请假制度;关注高海拔地区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为在藏干部在区外配套住房医疗养老服务;制定完善区内外干部合理调动交流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制定政策解决夫妻长期异地分居问题;制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

很多群众也非常关心城镇建设,为此,留言60条,占比24.39%,希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诉求是加快老城区道路交通、燃气取暖、消防设施改造;加快边境及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停车难问题;完善增加基层金融服务网点;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及农田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农村电网及公路改造升级等。

关于“推进教育发展解决入学难问题”的留言有13条,占比5.28%。希望增加援藏省市西藏班招生名额;增加公立幼儿园招生名额;按需指导高考毕业生填报志愿;扩大对乡村教师的招聘力度;严格落实小学生就近就便入学;实行中小学学生在校就餐等。

此外,“完善医疗健康服务”的留言有11条,占比4.47%。网民希望加大高原性重大疾病筛查力度;推进完善异地就医便民政策;增加成办医院住院床位;提升基层医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等。

针对“旅游开发及生态环保”的留言有19条,占比7.72%。主要诉求是希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建设高雅文化艺术基础设施;加快光伏能源基地建设;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文化名人;开发推介好高原特色旅游项目等。

督导落实解民困

不少群众选择通过这一途径表达诉求,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那么,他们的诉求是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困难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呢?

此次“来和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专栏留言信件多涉及民生领域,一些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做出安排部署,正在稳步推进,拟将相关留言信件转有关部门,建议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让群众及时知晓。针对网民反应较多涉及大学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在藏工作干部职工待遇等问题,拟将相关留言信件转有关部门,要求研究提出可行方案反馈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相关留言信件整理后转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要求面向大学毕业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切实做好就业正面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大学毕业生正确树立从业观,摒弃“考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才是唯一就业出路”的思想,扭转就业方向一边倒的状况。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到企业就业,同时根据当前市场紧缺人才需求,为在校大学生做好就业指导,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及就业方向。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相关留言信件整理后转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和城乡建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员会阅研。对干部职工提前退休、工资调整、夫妻异地分居、完善异地就医等问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为基层志愿服务人员,开辟专题专栏针对其就业、待遇等问题加强正面引导,让他们安下心、扑下身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据悉,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将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听群众最真切的心声、了解群众最真实的状况,在党心民心间架起直通桥,畅通干群交流渠道”,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积极担当作为,认真细致办理每一份留言,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倾听民众声音,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