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班禅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显宗最高学位

2021年10月2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拉萨10月27日电  (记者边巴次仁、春拉)26日晚,经过近两个小时立宗答辩,在800名来自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各教派寺庙经师代表、扎什伦布寺高僧和普通信众见证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

  “嘎钦”意为苦修《五部大论》者,是扎什伦布寺特有学位体系中显宗最高学位,与拉让巴格西学位一样,近似现代教育博士学位。

  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千佛廊讲经场西侧高悬“护国利民”金匾。17时30分,手持香炉的高僧迎请班禅来到回廊二层宝座上。18时20分,持香僧人示意,班禅从宝座行至立宗答辩席。

  当晚的立宗答辩共分两轮,每轮上下半场各30分钟。班禅分别以立论者、驳论者身份,轮番向辩手发问、驳析。答辩始终围绕藏传佛教“四真谛”教义展开。峨冠站立时,班禅时而引臂画圈击掌,向辩手频频发问;结跏趺坐时,沉着应对,对答如流。

  20时10分,立宗答辩顺利结束,考核过关。随后,寺庙高僧代表等向班禅敬献曼扎、哈达,祝贺班禅获得“嘎钦”学位。

  1995年,经金瓶掣签认定并经国务院批准,时年5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坐床。坐床以来,班禅始终勤学精修,顺利通过了“嘎钦”学位的前置考核,先后获得“日真”学位和“日钦”学位;先后受沙弥戒和比丘戒;接受了1000余项密宗灌顶,累计为超百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深受信众信仰。

  “班禅活佛获得‘嘎钦’学位对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拉萨甘丹寺堪布阿旺曲帕说。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现年78岁的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第一主任、高僧萨龙·平拉说:“活佛天性聪慧、慈悲为怀,是我们的根本上师。希望活佛继续刻苦修习佛法,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传统,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萨龙·平拉介绍,一名学经僧从入寺起需在研习藏传佛教基础课程和《五部大论》后,方能考取“嘎钦”学位,学制一般18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