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袁国祥:“一定不要忘记这段红色历史”

李有军 米玛 晓勇 张宇
2021年10月26日09: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袁国祥将军。 本报记者 洛桑丹增 摄

  袁国祥档案:

  1932年出生于甘肃张掖。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二军政治部摄影员、南疆军区政治部干事、副处长、处长,1978年任西藏阿里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1987年任南疆军区纪委副军职专职副书记,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离休。现居新疆乌鲁木齐。

  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给乌鲁木齐带来些许清爽。“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从拉萨来到乌鲁木齐一处幽静的部队干休所,专程拜访袁国祥将军。

  《进藏英雄先遣连》一书的图片页专门标注:以上图片均由袁国祥、王志勇、李佳俊、沈开运、窦玉民、邹吉玉等供稿。书中还记录了袁国祥讲述王震将军关心关怀进藏英雄先遣连的故事。

  刚进房门,89岁高龄的袁国祥将军就与我们热情握手。

  袁国祥,中等身材,一头白发,淡绿色夹克杉的拉链一拉到顶,炯炯有神的双眼,挺直的腰板,散发着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军人气息。

  走进袁将军书房,只见靠墙的两排书柜放满了各种书籍和他的摄影作品,其他三面墙上除了书法作品之外,唯一一幅西藏自治区地图尤为醒目,似乎代表着埋在书房主人心中那份难舍的牵挂。

  “1949年9月,我的家乡甘肃张掖解放了。解放后的第三天,17岁的我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袁国祥说。

  从加入人民军队那天起,袁国祥就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解放军进军新疆、解放阿里、屯垦戍边的光辉历程。

  “得知进藏任务后,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都报了名。虽然我没有被批准,但我们政治部的7个战友被派到新疆担负进藏任务的独立骑兵师了,其中就包括拍下先遣连进军西藏照片的王志勇同志。”袁国祥说,“从那时起,我就很关心解放西藏、进军阿里的事,自然十分关心先遣连的情况了。只要是见到从阿里来的同志,我就主动向他们了解阿里的情况。”

  1954年,袁国祥骑着骆驼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桑株达坂,跨越冰雪覆盖的昆仑山,前往阿里。历时半年时间的采访中,他拍摄了《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巡逻在强拉山口》《驼铃叮当越昆仑》《日土宗僧俗官员欢迎解放军》等一批反映边防军人不畏艰苦、献身阿里,赞颂军民携手守卫祖国神圣领土的优秀作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资料照片。进藏英雄先遣连指导员李子祥、副连长彭青云等人也在他的摄影作品中出现过。

  “高山环绕、湖泊纵横的世界屋脊——阿里是我们伟大祖国西南边陲的锦绣河山。”袁国祥说,进藏英雄先遣连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惊人的革命毅力翻越风雪昆仑,胜利进军藏北高原,和平解放了祖国大陆最后一块土地。

  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近年来,进藏英雄先遣连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通过《先遣连》《雪浴昆仑》等文学、影视作品进行宣传,逐渐为更多的人所了解。

  1968年,袁国祥又来到阿里,参加阿里军分区成立有关活动,并调研了解阿里地区特别是进藏英雄先遣连的有关情况。此后,他又多次到过阿里。

  1978年,袁国祥奉命调到阿里军分区工作。10年间,他先后担任阿里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

  在阿里工作期间,他更是把宣传进藏英雄先遣连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我向进藏英雄先遣连的许多同志都了解过情况,对进藏英雄先遣连情况比较熟悉。我在阿里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到处宣传进藏英雄先遣连的英雄故事。由于每一个故事都很具体,每个人物都是活生生的,宣传的效果都很好。”袁国祥说。

  10年后,袁国祥奉命调离阿里军分区。“下山时,我就带了阿里军分区出的《战斗在世界屋脊的战士》一书,其中就有访问当时还健在的20多名进藏英雄先遣连同志的纪实性文章。”袁国祥说。

  虽然脱下军装、告别戎马生涯、在部队干休所休养,但袁国祥一直笔耕不辍,先后编著了《难忘征程——进军新疆的故事》《阿里探秘》《往事回眸》《雪山凯歌》《喀喇昆仑风云录》《图说阿里》等史料丛书。

  “天再高,高不过我们解放军的脚底板。戈壁滩再大,大不过我们解放军的步伐……”离休后的袁国祥,进军营、到机关、赴院校,为军队和地方有关单位作报告超过百场,在新疆、甘肃等地举办革命历史题材摄影作品展,捐赠自己创作的书籍、摄影作品集等珍贵资料,通过多种方式讲述人民军队光辉历程和感人故事,激励后来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袁国祥先后被表彰为兰州军区“先进离退休干部”、新疆军区“十佳离退休干部”,2019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退下来以后,我先后6次前往阿里,访问老战友,拍摄新气象。”袁国祥说,凡是到阿里工作的人,都会对阿里产生革命感情,都会热爱阿里,都愿意支持阿里,都希望阿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

  当年,进藏英雄先遣连解放阿里的功绩,令世人敬佩,毛泽东主席连续说了三个“盖世英雄”。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进藏英雄先遣连的精神更需要后来人不断传承和发扬。在阿里军分区、在南疆军区,先后涌现出“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和“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等“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一批批卫国戍边的优秀官兵,在雪域高原接续谱写着卫国戍边、为国奉献的新篇章。

  “一定不要忘记这段红色历史。”袁国祥说,“我曾经是一名摄影干事,我的责任就是为边防战士树碑立传,为各族人民歌功颂德。”

  临别时,袁国祥将我们送出院门。当看到采访车上标绘的进藏英雄先遣连进军路线略图时,他一边轻轻抚摸,一边不停念着那些熟悉的地名,“于田”“两水泉”“扎麻芒堡”……仿佛又回到那段难忘岁月,又在与自己的战友对话。

  汽车慢慢启动,回头望去,雨后的阳光轻轻洒在老将军身上,不停挥手的他站在门口,军人的身姿挺拔如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