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西藏引起强烈反响

唐启胜
2021年10月15日09:5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奋力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

  “和平解放70年来,我们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推翻封建农奴制,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7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西藏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维色表示,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和原则要求,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六个必须’要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要以此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充分行使好宪法和人民赋予的各项职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一流意识、瞄准一流标准、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在总结中弘扬优良传统,在创新中再创新业绩,努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鲁韬表示。

  “我们一定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牢牢把握和深刻理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优势及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任务,同全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创新完善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思路举措,为服务保障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智力支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策研究室主任马伟茗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拉萨市达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玛对此深有感触。当前,我区正如火如荼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纽带,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米玛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窗口,基层落实‘四件大事’的阵地,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地,反映社情民意、办难事解难题的平台及守边固防、扎根边陲的载体,以做好达孜区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展现人大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