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实现次旺央宗的大学梦

拉姆
2021年09月26日11:39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9月24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2021年度农牧民子女考入大学奖励资金发放仪式在康马县举行。

  图为仪式现场

  次旺央宗出生于农牧民家庭,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成长学习环境比较艰苦,但她从不气馁,一直刻苦努力学习,向着心中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最终成功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但高昂的学费也随之成了家庭沉重的负担。

  图为仪式现场

  母亲在家务农,自己念书,母女二人的生活主要靠母亲种几亩地、农闲时外出打工的收入维持,不久前,她拿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让母女俩悲喜参半。

  图为仪式现场

  就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县委、县政府向正为学费发愁的母女俩伸出援助之手,给考上中山大学的次旺央宗10000元奖励资金,解除了母女俩日夜难眠的顾虑,同样也给很多为学费而发愁的家庭解决了难题。

  图为仪式现场

  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多的是对农牧民家庭学生的一种关心与关爱,让大家知道党和国家始终是百姓前进道路上坚强的后盾。

  如今,有了奖励资金,入学资金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次旺央宗及像她一样的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如愿以偿进入理想的学校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图为仪式现场

  “我代表广大受助学生家长,向党和政府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党的教育惠民政策,感谢政府对我们广大农牧民子女的关心、关怀。”受助学生家长代表拉顿讲道。

  图为仪式现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康马县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政府工作首位。以“每花一笔钱,首先想到的是教育”“少建一栋楼,也要确保教育的投入”“对教育怎么投入都不过分”“只要是教育提出来的困难问题,都要想尽办法解决”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来推动全县教育向前发展,严格履行政府在优先发展教育中主导地位的职责。始终坚持安排部署上优先列入教育、事业发展上优先排序教育、规划建设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上优先保证教育、政策环境上优先保障教育的工作原则。

  多年来,康马县始终把保持对教育20%的投入逐年递增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从2016年设立县奖励资金以来,总计为1314名考入大学的康马籍农牧民子女应届高中毕业生奖励1146.3万元。

  截至9月24日,康马县为今年考取985、211本科院校的58名学生,考取区外本科的63名学生,考取区内本科的10名学生,考取区外专科的70人,考取区内专科的37人,分别送去了10000元、8000元、7000元、6000元、5000元的奖励资金,共计发放奖励资金175.9万元;同时康马县为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农牧民送子女到职业学校就读的积极性,为考取区外的中职生发放5000元、考取区内的中职生发放3000元的奖励资金。

  “吃水不忘挖井人,希望同学们饮水思源,牢记党的恩情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更加珍惜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奋发图强,不断超越自我,立志成长成才,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康马县委书记扎西多布拉勉励受助学生。

  “多年来,康马没有一名同学因家庭经济原因,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县委、县政府发展教育的决心意志是一贯的,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心意志也是一贯的。”康马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祝涛讲道。(图片来自康马县微信公众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