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把忠诚镌刻在雪域高原

——追记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派出所群艺馆便民警务站副站长刘长军

 刘建伟 谭 锐  张宇
2021年09月14日11: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因持续高强度工作,突患急性重症胰腺炎,在与病魔顽强抗争23天后,8月9日21时许,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派出所群艺馆便民警务站副站长刘长军因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3岁。

  “7月17日8时40分,他突然说胃疼,身子都快蜷缩成一团了,还硬撑着说让我们一定要检查好装备,准备马上出去巡逻……”回忆起与刘长军相处的最后时刻,警务站民警吴秀奉双眼噙满泪水。

  1989年2月,20岁出头的刘长军随哥哥从老家河南来到西藏,通过考试正式成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吉崩岗派出所民警。随后,他在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及娘热路派出所、团结新村派出所、扎细派出所等单位工作,一干就是32年。

  长期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刘长军患上各类高原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让他苦不堪言,头晕头痛经常使他彻夜难眠。

  “今年年初,他本来要打报告退休的,但想到今年安保任务重,就说等过了8月再打报告,没想到突然就走了。”警务站辅警扎平说,也许是考虑到快要退休了,今年以来,刘长军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了很多。“退休前,我要抓紧时间多做些事情。”刘长军心里最舍不得的还是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群艺馆便民警务站毗邻大昭寺,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辖区商户有200余家,再加上宗教节日及大量游客,维持辖区治安及交通秩序就成了警务站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各项安保任务多,刘长军带领民警执勤巡逻的频次比平时要高很多。

  “我们每天巡逻的步数平均在4万以上。”吴秀奉说,虽然年龄偏大,但刘长军还是坚持带他们一起执勤。不仅如此,刘长军还要求他们,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巡逻,在巡逻中努力解决问题。

  去年春节期间,刘长军带领民警对辖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天凌晨,他隐约看到辖区一间商铺门前有一个黑影,走近一看,发现一男子躺在地上呼呼大睡,身上散发出浓烈的酒气。天寒地冻,情况危急,刘长军立即用手为男子清理口中及衣服上的呕吐物,并将男子背回警务站,脱下警用多功能服为他取暖。事后,这名男子连声道谢:“要不是刘站长,我可能就被冻死了。”

  “人只有活在为别人服务中才有意义。”刘长军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其实,按照职责分工,很多事情,警务站只需要做好工作移交就行,可他就是那么认真、那么倔强。”吴秀奉说道。

  32年里,刘长军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他最热爱的公安事业。“刘警官非常喜欢跟我们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我们有事情都去找他。”团结新村社区居民白曲说道。

  皮肤黝黑、嘴唇发绀的刘长军,一看就是个“老西藏”。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刘长军能够跟大家伙吃在一起、聊在一起,期间还会掏出小本子把大家说的鸡毛蒜皮的事记下来。

  2011年,团结新村社区盗窃案一度高发,消防安全隐患频现,群众意见很大。在多次走访调查后,刘长军认真整理社区居民意见,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加强团结新村社区可防性工作的报告,并被采纳,团结新村社区各类案(事)件和消防安全隐患得以全面遏制和消除。

  “刘警官工作认真,我每次向他反映问题,他都会记在本子上。”在团结新村东区82号开客栈的老板卢军说起刘长军赞不绝口。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随访随看随记。“笔就是你的‘枪’,你不带笔肯定会打败仗。”刚参加工作就跟着刘长军学习的团结新村社区民警张高军始终记着刘长军的叮嘱。在刘长军的带动和影响下,笔和本子成了团结新村社区警务室每名民警的统一标配。“虽然师傅调离团结新村派出所已有五六年了,但所里至今仍保持着这一优良传统。”张高军说道。

  刘长军进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却对自己的家人有所亏欠。妻子生病无暇顾及,甚至连老父亲去世都没有回老家见上最后一面。

  “结婚20多年,也就今年4月我过生日时,他破天荒地给我买了一束花,这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遗体告别仪式上,妻子徐红泣不成声。

  “老刘走了,但你们要保重,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看到穿警服的你们,就像看到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刘长军。”8月26日,徐红带领家人,携带锦旗和部分生活物资,走进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感谢在刘长军病重时为他无偿献血的70位民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