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盐湖乡:倾听“盐羊古道”的时代足音

张宇 李有军 米玛 晓勇
2021年09月13日10: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了支援先遣连进军阿里,二军和新疆于阗地方政府组织900多民工4500多头毛驴,成立了9个运输大队,每个民工负责5头毛驴,为先遣连驮送粮食、马料和其他军用物资。

  于阗县县长代表驮运队表示:“就是只剩下一个人、一头驴,也要把新疆各族人民的心意送到先遣连。”

  人有情,天无情。25天后,第三支驮运队走到界山达坂时,只剩下30多头牦牛了。

  进藏时每头牦牛驮的40公斤粮食,也被牦牛吃得剩下不到十分之一了。

  正月初七……留守两水泉的李子祥郑重地从肉孜·托乎提手中接过了1.5公斤食盐、7个馕饼和半褡子书信。

  这是用3条维吾尔族青年的生命和1700多头牲口为处于绝境的先遣连送来的第一批给养。

  ——重如喀喇昆仑山的1.5公斤食盐、7个馕饼!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盐湖乡在哪里?藏北草原腹心地带,羌塘高原大湖盆区,“盐羊古道”的传奇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盐湖乡怎么走?从阿里地区噶尔县驱车出发,沿着317国道一路向东,行驶300多公里,看到路标上巨大的“盐湖城”三个字,盐湖乡就到了。

  盐湖乡因“盐湖”而得名。盐湖乡的盐湖名字很美:“章仓三湖”。“章仓”,是指石头堆起来的山;“章仓三湖”,就是山边的鲁玛仁布错、吉嘎错、卡庆错三个连成一片的咸水湖,总面积达121.5平方公里。虽然名字叫做“湖”,却见不到一点湖水。航拍器镜头下,白茫茫一片全是盐巴,真不愧是藏北最大盐湖!

  我们“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驱车数小时,走进千年盐湖,倾听“盐羊古道”的时代足音。

  据盐湖乡党委书记贡觉次仁介绍,早在1000多年前,盐湖乡一带就驻扎有50多家盐帮。他们唱着采盐的民歌、说着贩盐的谚语,以羊驮的方式,将“章仓三湖”的盐运到普兰、日喀则等地,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交易,换回青稞、砖茶、布料等生活用品。久而久之,走出了一条远负盛名的“盐羊古道”。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盐帮有1000多只绵羊运盐,场面非常壮观。

  这条贩盐之路还有一番“讲究”:羊,一定要选用当地的绵羊;每只羊的驮运量也是固定的,用特制的驮盐袋,两边各装10斤,这样既保障了羊在长途跋涉中不受伤,也保证了羊驮运的盐巴不会撒出来。这,就是盐湖乡“文化盐”的来历。

  当地群众还会把“章仓三湖”的盐称为“革命盐”。

  经过三个月的艰难跋涉,1950年10月,进藏先遣连在改则、革吉和三科儿交界的扎麻芒堡(今改则县先遣乡)驻扎,方便全面开展群众工作。据相关资料记载,从1950年11月底开始,先遣连共派出20个工作组,半个月里走遍了改则、革吉和三科儿的每一片土地。工作组不管走到哪里,都一边宣传党的政策,一边帮助群众放牧、打柴、背水、捡牛粪,还会拿出布匹、粮食、茶叶等物品救济贫苦牧民,把党的影响扩散到每座帐篷毡房。

  而此时,阿里噶本政府却一面组织地方武装与先遣连对抗,一面暗地里颁布三条禁令,即:噶本所辖区域内,任何属民不准与“共军”接触、不准为“共军”带路、不准卖给“共军”任何可食之物,违者一律严惩。但噶本政府的禁令并不能阻止当地群众亲近先遣连的脚步。

  今年58岁的斯努,是盐湖乡羌麦村党支部书记,而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革吉爱国人士群增的孙子。他给我们讲述了爷爷当年与先遣连的故事。

  1951年初,群增得到消息,先遣连要经盐湖到革吉,于是便找来头人扎努商议,准备率一支队伍去接应这支解放军。议定后,两人很快组织牧民,带着哈达、牵着牛羊、驮着盐奔向扎麻芒堡……

  于是,这盐湖乡的盐就有了“革命”的味道。

  时光匆匆而过,千年盐湖也迎来新生。从2005年开始,盐湖乡人重新探索古盐经济的复兴之路,创办盐湖乡盐巴粗加工厂。“一开始,由于管理经验缺乏、销售渠道狭窄,导致收益不佳,群众也有怨言。”贡觉次仁说。

  看来,要想通过盐业实现脱贫,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的!于是,盐湖乡开始深入挖掘“盐羊古道”的历史文化。

  2018年,盐湖乡以“革吉驮盐习俗”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契机,先后打造“章仓三湖”“盐羊古道”食盐商标,坚持传统采盐技艺与现代加工方式相融合,形成了品牌效应。为便于销售、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盐巴厂还在包装上进行了创新,先后设计出礼盒包装、精包装、普通包装,市场反响很好。

  走进盐湖乡盐巴厂生产车间,由白色编织袋垒起的成品盐堆成了小山,风干机、破碎机、包装机、皮带输送机等生产设备一应俱全。盐巴厂采取“统一开采、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模式,从采盐、储存、加工、包装到销售,是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效益也越来越好。盐厂负责人告诉我们:“仅2018年,盐厂纯利润就达到360多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年销售额也有172万元。”

  作为盐湖乡扶贫产业项目,盐巴厂与3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这其中就有布玛老人。

  今年76岁的布玛,是盐湖乡羌麦村人,与盐打了一辈子交道。作为盐巴厂灵活就业人员,布玛每年7、8月份都会来盐巴厂务工,其他季节再做点别的手艺活儿,一年下来,收入有两万多元。

  同布玛一样,盐湖乡许多群众凭借着这份祖辈传下来的盐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告别了祖先“盐羊古道”的足迹,盐湖乡的“经济盐”已经迈出新步伐。如今,贴近市场需求的生态盐、保健盐、工业盐等纷纷推出,备受青睐。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