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霍木
2021年09月03日11: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这番讲话,语重心长,为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划了重点,指了方向。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处身伟大时代,年轻干部需要干好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理想信念、知识眼界、能力水平上,都有一个大的跃升。这意味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年轻干部不仅要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而且要具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意识与能力。

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要坚定理想信念。纵观党的百年征程,正是因为党员干部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没有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因此,对广大年轻干部来说,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消除私心杂念,坚定信念信心。这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年轻干部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要对党忠诚。回望革命年代,老一辈革命家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是对党忠诚的鲜明写照。如今,启航新征程,对党忠诚,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关键是要一以贯之、知行合一,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要实事求是。我们所从事的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否则就会出问题。对年轻干部来说,这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更是党性强不强问题。有些人不讲真话、不讲实话、不干实事、不求实效,既脱离了实际,也践踏了党性。应该说,只有时时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在基层实践中受教育、得真知,才能既锻造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又锤炼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水平。

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要担当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多、任务重,呼唤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可以想见的是,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近,面对的风险困难挑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广大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年轻干部惟有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担字打底,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身处伟大的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务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就一定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