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南木林经济发展质量攀升

陈林
2021年08月11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力度最大、社会大局全面稳定、生态保护建设最扎实、城乡面貌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最快、党的执政根基全面夯实……

  这是“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崭新局面。

  近年来,南木林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着眼长治久安打基础、聚焦脱贫攻坚奔小康、瞄准改善民生聚人心、围绕美丽西藏建屏障、紧扣兴边富民强边防、突出基层组织筑堡垒,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提速跨越 经济发展质量攀升

  五年来,南木林县地区生产总值由9.15亿元增加到14.39亿元,同比增长57.2%,年均增长11.9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589.35元增加到10988元,年均增长13.68%,2020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名列日喀则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006万元增加到6547万元,增长1.18倍,年均增长21.48%,是历史上经济提速最快时期之一。

  可以说,南木林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有力推动了经济快速稳步发展。

  特色产业生机勃勃。“饲草苗圃马铃薯,两牛两羊一只鸡”的产业发展思路基本形成,“1+5+X”的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星火”之势。

  发展动能加速提升。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146个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部完成。“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初显,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

  专合组织蓬勃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群众”的合作社模式广泛推行,合作社的桥梁、组织、兜底、助推、促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对口支援硕果累累。“十三五”时期援藏项目全部落地落实,坚持援藏资金的80%向扶贫领域倾斜,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活力。

  如今的南木林,百业兴旺、政通人和,发展后劲强劲、发展环境优越,造血功能提升,湘河两岸一派欣欣向荣,各族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目标充满底气与信心。

  福祉增进 民本民生持续改善

  1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858户22890人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只是南木林民生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南木林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就业创业成绩显著。就业组织网络基本覆盖,劳务输出专业化、组织化、技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农牧民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成功召开,首家自治区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成功挂牌,具有南木林特点的劳务输出品牌加快推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改革加快推进,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五个100%”目标全部实现,“三大考试”全市排名逐年靠前,“9+X”中职教育模式成效明显。

  “健康南木林”建设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县人民医院“二乙”成功创建,医疗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医疗人才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织密,群众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如今的南木林,“成果共享”让发展实绩温暖人心,让民生幸福质感十足,全县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昂首阔步地奔向小康,意气风发地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和谐共生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雅鲁藏布江北岸,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植树造林,昔日有名的风沙源头披上绿装,一株株绿树傲然挺立,“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南木林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

  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稳步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施工扬尘、噪音污染、污水直排等问题得到有力整改,连续多次荣获全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优秀等次。

  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监测站、水质、土壤信息化监测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顺利完成,河长制全面覆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步伐坚实。

  生态系统保护全面加强。提质增绿行动有序推进,无树户全部消除,完成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苗木种植,全面落实生态补助奖励资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更加自觉,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人心,生态安全屏障全面筑牢。

  如今的南木林,天蓝、地绿、水清、气净,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交相辉映,淳朴善良、坚毅果敢的湘巴儿女携手并肩建设美丽家园、万众一心创造幸福生活。

  全面过硬 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五年来,南木林县新增基层党组织63个,发展党员1009名。基层党组织的不断健全壮大,映射出南木林县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强有力。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党政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思想建设进一步落细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正风肃纪进一步走深走实。时刻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累计受理问题线索310件,立案81件,约谈、提醒、诫勉3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共挽回资金640余万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四风”等突出问题,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四风”问题有效纠正,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如今的南木林,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队伍素质过硬,基层基础坚如磐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彰显。

  繁荣兴盛 文化事业守正出新

  近年来,南木林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百花齐放竞争春”的胸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南木林文化繁荣发展。

  精神家园有效构筑。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政策法律普及宣讲年”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珠峰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史五观五个认同”的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

  文化事业惠民利民。新华书店、新时代文化实践平台、实践基地和活动阵地规范建设,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综合文化站、村农家书屋全面启用和文艺演出队全面覆盖,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100%。非遗文化保护工作进展顺利,新增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个,土布加乡岗嘎村被评为国家级第四批传统村落。

  文化自信全面彰显。农牧民运动会、产业发展大赛、文艺汇演、勤劳致富人家评比等系列群众性活动如火如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上来,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的南木林,社会主义主旋律嘹亮高亢,正能量激荡人心,文化软实力日益凸显,文化自信日益成为更深沉、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

  当前,南木林县已经定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农牧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GDP增长达到13%以上;到2025年,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区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发展全面扩大,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生态文明有力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时代新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