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天天有收入,且看——蔡村的“蝶变”之路

裴聪

2021年05月08日12: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天天有收入,且看——蔡村的“蝶变”之路

5(488796)-20210508073849.jpg

  拉萨市蔡公堂街道蔡村全貌。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摄

  开栏的话: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充分展现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激励高原儿女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丽篇章,今日起,本报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讲述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碧空下,成排的现代化居民小区和教学楼,整齐有序;街道上,车流如织,商铺林立,学校、医院、福利院近在咫尺,这里是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蔡村,距离拉萨市区不过几公里。

  十年前,蔡村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村,村民依靠种植青稞或放牧为生。“以前,人们对蔡村的印象就是杂、乱,典型的城郊农村。”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土登洛桑告诉记者。

  2011年,根据拉萨市城市规划,蔡村3900亩土地被征用建设拉萨市教育城一期。2012年,一期征地工作全部完成。那一年,这个以务农为主的传统村庄迎来了巨变。

  “城市建设需要大量建材、机械和劳动力,这对于蔡村的发展来说是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土登洛桑说。为此,蔡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采取“帮、促、育、激”等举措,引导村里的模范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带后进,帮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今年30岁的索多是蔡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9年前,作为货车司机的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组织5组村民成立了香嘎机械队,在附近的工地上揽到不少活。

  “当时,活多、机会也多,我们又都肯吃苦,机械队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就成立了索旦啦建筑工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村里有30多辆车加入了合作社,一辆车每年能给村民带来8万多元的纯收入。”索多介绍说,“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今年,合作社成立了一家砖厂,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现在,村里到拉萨市区的路也越来越好,我们计划搞一个度假村,让更多村民能就近就便就业。”索多的话语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家家有事做,户户有钱赚。在城市化进程中,蔡村通过入股商业混凝土搅拌站、开办采砂场、出租门面房等,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了多个运输车队,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给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依托临近拉萨市区的地理优势,蔡村村民外出务工、搞个体经营等也做得有声有色。

  “集体经济壮大了,受益最多的是老百姓。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00万元,村民每人领到了4000元至1.5万元不等的分红,再加上开办个体经济、外出务工等收入,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664.9元。”掰着手指算起经济账的土登洛桑高兴地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村民们住上了干净漂亮的房子,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更方便了。最近,蔡村和城里一样,也在实施天然气入户和电路改造工程。”土登洛桑越谈越兴奋,他自豪地说:“这就是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