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立足实际整合资源 创新方法突出特色 推动西藏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03月25日12: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立足实际整合资源 创新方法突出特色 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20日至2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山南市桑日县、加查县、乃东区,重点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开展调研,亲切看望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各族干部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部署要求,在抓好维护稳定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实际、整合资源平台,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特色内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原初春,艳阳高照。在广袤的雅砻大地,村庄内运动器材、图书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唱红歌、看电影等活动令人应接不暇,人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庄严先后前往桑日县白堆乡、乃东区克松社区、山南市博物馆等地,实地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盘活现有资源,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开拓思路、创新“自选动作”,探索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建设新路子。

    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思想教育融入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之中,让精神文明建设润物无声、水到渠成。要在队伍管理、教育培训、激励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特别是志愿者队伍。要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利用平台载体,宣传阐释好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使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要逐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督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调研中,庄严轻车简从来到桑耶寺、昌珠寺和琼果杰寺,调研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等工作;登山涉雪深入高海拔偏远地区,实地考察基层派出所、检查站、执勤点维稳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必须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要抓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广大僧尼在维稳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夯实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要抓法治保障,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抓深挖严打,保持反分裂斗争高压态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既定维稳部署落实,坚决打赢反分裂斗争攻坚战。

  期间,庄严还前往加查县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拉林铁路加查站、加查水电站,就常态化疫情防控、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解决信访问题等工作开展调研。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