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让“生态旅游饭”吃得更香

旦增旺姆 晓勇

2021年03月10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 让“生态旅游饭”吃得更香

  “我们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一般以填埋为主,但一段时间以后,填埋场的垃圾就满了。”全国政协委员、山南市隆子县副县长,扎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贡觉曲珍在调查中发现,垃圾应该更加科学化的处理,才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创建宜居美丽乡村,确保老百姓吃上“生态旅游饭”的关键所在。“让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乡愁’,不仅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福祉,更关系社会的文明和谐。”

  “十三五”期间,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扶持力度再加大,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在这一时期解决了很多过去的发展瓶颈问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依托当地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以此增收致富。

  如何确保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就是创建宜居美丽乡村,让游客不仅想来,而且更愿意共同守护这片美丽的地方。”贡觉曲珍说,宜居美丽乡村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保障,扎实稳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等。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贡觉曲珍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她希望通过国家的项目带动,增加资金投入,解决在乡镇一级设立垃圾处理设施的问题,助力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贡觉曲珍告诉记者,3年来,通过各方努力,扎日乡乃至隆子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下一步,隆子县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