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汇聚奋进新征程强大精神力量

张尚华

2021年02月03日10: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汇聚奋进新征程强大精神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大战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这一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更好承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性任务,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武装高位推进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根基,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

  ——思想武装高位推进。区党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1次,吴英杰书记确定学习议题、审定学习方案、发表主旨讲话,为全区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表率。免费发放藏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120余万册,为干部群众理论学习提供权威读本。

  ——群众教育巩固深化。先后举办5期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对1500名基层骨干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宣讲85万场次、受众6233万人次,开展实践活动53万场次、参与群众达3379万人次。

  ——宣讲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讲工作主线,制订宣讲方案、编印宣讲提纲、遴选宣讲骨干、培训宣讲人员,运用五级宣讲体系、万名农牧民和基层宣讲员队伍,有效打通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区开展各类宣讲8.9万余场次,受众830万余人次。

  ——研究阐释不断创新。在区内主要网络媒体开设“习声回响”“平语近人”等10余个专题专栏,累计发布新闻稿件2.7万余篇,总阅读量达1620万人次。自治区社科理论界推出《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成功实践的理论研究》等20篇西藏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课题研究成果。

  直面大战大考

  成就宣传凝心聚力

  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突出做好成就宣传、群众教育、基层文艺等工作,让各族群众从中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昌都市贡觉县阿旺乡那玉村的久美益西数着他卖羊的一万多元高兴地说。

  在拉萨市达孜区幸福新村小区,易地搬迁户次仁旺久谈起现在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仅小孩能就近上学,我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稳定工作,家里的生活也改善了不少。”

  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答卷”,是全区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强大声势做好新闻宣传,讲好西藏故事、传播好西藏声音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成就宣传振奋人心。截至2020年12月初,中央媒体在各类平台共刊播西藏报道35000余篇(条、幅),较去年增长约20%,区内媒体开设《脱贫攻坚集结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县(区)委书记访谈录》等专题专栏,播出《合作社的一天》《安居乐业秀新村》等30余条脱贫攻坚专题节目,拍摄记录西藏脱贫影像志,刊发脱贫攻坚各类稿件3000余篇(条、幅)。

  一年来,精神食粮更加丰富。出版多篇脱贫攻坚报告文学,创作推出现实题材藏戏舞台剧《藏香情》、舞蹈《致富路展新颜》、小品《搬迁村的早晨》等200余部扶贫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出版《扬鞭策马未下鞍——西藏脱贫攻坚纪实》等500多种藏汉文图书和音像制品。

  一年来,抗疫宣传凝心聚力。召开8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宣传防疫常识和防控措施。区内各级各类媒体开辟《战“疫”故事》等80多个专题专栏,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新闻稿件8万余条(次),评论转发相关文稿116篇。创作推出歌曲及诗歌、美术、书法、摄影、相声、小品、动漫等文艺作品近1000首(部、幅),增强各族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信心。

  落实战略任务

  思想共识持续凝聚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我们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性任务,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增强“五个认同”。

  组织撰写《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藏汉语言同源同根研究》等文章和《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读本》《明代治藏宗教政策研究》等专著。

  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活动,自治区派出18批112名创作人员赴一线采风创作,全年新创文艺作品(节目)1000余个。

  依托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4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群众开展各类宣传和文明实践活动21万余场次,参与群众1300万余人次,搭建起创新理论与农牧民群众连接贯通的桥梁,各族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氛围更加浓厚。

  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升国旗 唱国歌”活动,首次举办“诵中华经典 做时代新人”进校园活动,在拉萨、山南等地组织专场演出6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

  ……

  用西藏各项事业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固本培元、培育新人,用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共识、激浊扬清,“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已成为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和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宣传活动,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