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访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达娃次仁

郑璐

2021年01月11日09: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达娃次仁

  日前,记者就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问题,专访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达娃次仁。

  达娃次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切入点,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以资源要素保障为支撑,促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以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为根本,打牢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达娃次仁说:“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系统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好自然资源领域的接续改革,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把中央关于自然资源领域改革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有机结合、转化为具体行动,发挥好自然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达娃次仁告诉记者,下一步,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引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自然资源规划,持续深化关键环节、重要领域改革,确保中央发展改革要求同我区实际协调统一,把“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一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加快编制全区四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划定并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统筹、优化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提升资源要素保障的质量和效益。全力保障川藏铁路等基础设施、边境边防、产业园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等项目建设用地。以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提升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三是服务美丽西藏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统筹实施拉萨河流域、雅江中游流域、班公湖流域、澜沧江中上游流域等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善自然保护地矿业权退出机制,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地矿业权退出,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