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藏西风光 迎天下宾客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旅游业发展

达珍 温凯 洛桑

2020年12月21日10: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旅游业发展:展藏西风光 迎天下宾客

  阿里,有雄伟的冈仁波齐,有纯净的玛旁雍错,有神秘的古格王朝,还有历史悠久的古象雄文化,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藏有太多壮美与秀丽。

  近年来,阿里地区依托特色自然资源优势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坚持将旅游业作为阿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29.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52亿元。

  强基础,完善基础设施

  为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阿里地区实施“十三五”时期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2个,总投资3659万元;实施“十三五”时期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项目6个,总投资1427万元;实施“十三五”时期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3个,总投资14890万元;实施地方旅游资金项目4个,总投资1040万元;累积投入4868.21万元,用于完善乡村旅游示范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目前已建成日土村等5处乡村旅游示范点。

  阿里地区配合国家文旅部、自治区旅发厅完成《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规划》编制及申报工作,并与自治区旅发厅对接,从全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总盘子9.5亿元中初步确定为阿里地区安排5亿元项目,2021年确定落实5个项目,资金6700万元。

  “随着普兰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旅游交通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普兰旅游,特别是今年‘十一’期间,普兰县接待国内游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普兰县文旅局副局长韩静说。

  此外,阿里地区大力推进札达古格土林景区至普兰神山圣湖景区沿线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建成古格旅游小镇、托林小康示范村,完善土林国家地质公园导览标识系统,建成索堆小康示范村及旅游综合服务体,提升门士乡道路沿线村容村貌,建成古象雄精品旅游内环线入口门士乡旅游综合体。

  树品牌,提升旅游形象

  今年的“西藏阿里地区文化和旅游云端推介会暨2021河北越野与机车环游阿里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近百辆越野车、摩托车集结于此,开启了2021年河北越野与机车环游阿里自驾之旅。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为打响旅游品牌,积极参加旅交会、专题旅游推介会及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CCTV—9纪录频道,陕西、河北两省广播电视台,西藏电视台等平台持续宣传阿里旅游,并与东方航空和西藏航空开展登机牌广告合作,累计投放量达112万张。为加强文旅结合,阿里地区精心打造“梦回古格”历史情景剧,该剧已在陕西、河北两省公开巡演16场。同时,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阿里旅游连续两年走进陕西杨凌农高会、河北廊坊国际贸洽会和农交会,持续扩大阿里地区旅游区域的合作影响力。

  在第七届象雄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了“游第三极峡谷 品古象雄文化”旅游推介会、阿里暗夜公园天文主题活动等;在2018年西藏博览会期间设立阿里展厅,吸引了52万人次参观,销售阿里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116万元;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旅游局、那曲市文旅局、喀什市旅游局合作,举办了第三极终级越野拉力赛;与新疆叶城县旅游局、日喀则市旅发局共同发起了“挑战天路219新藏线”活动。

  同时,在陕西、河北举办客源援藏对接会暨阿里旅游推介会,邀请两省旅行商踩线团来阿里实地考察,开展“冬游西藏”宣传促销活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扶持援藏两省旅游企业组织客源赴藏旅游。2017年9月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河北省客源援藏游客人数达到114.97万人次,实现创收17.25亿元;陕西省客源援藏游客人数达到172.86万人次,实现创收25.93亿元。

  促增收,助力精准扶贫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投资1000万余元,实施建设普兰县民俗产业园、噶尔县索堆村旅游扶贫工程等7个乡村旅游产业类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3406.1万元,实施19个旅游扶贫类项目,年均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7654人,人均创收8256元,实现225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阿里地区在河北省援藏工作队的协调下,累计举办了15次乡村旅游服务技能等专项培训,参训人数达538人。今年11月,组织了西藏阿里地区职校20名学生赴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参加景区讲解员培训。

  目前,阿里地区农牧民旅游就业人数达10274人,收入1.21亿元,农牧民家庭旅馆达到83家,其中贫困户农牧民家庭旅馆12家。

  努琼在冈仁波齐山脚下开了一个家庭旅馆,每个床位收费从20元到60元不等,今年他的旅馆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收入还创了历史新高。“我开旅馆已经8年了,今年游客比往年多,收入也比往年可观,以前每年有10至15万元的收入,今年已经达到20万元了。”努琼开心地说。

  “目前,阿里地区共有旅游资源216处,已开放景区24处。其中,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6处;现有宾馆饭店212家,床位总计8579张。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1家;农牧民家庭旅馆达到76家,旅游企业共17家,包括2家旅行社、10家旅游公司和5家纪念品开发公司,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四级调研员才旺顿珠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