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世界屋脊 确保通讯畅通

2020年12月18日10: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坚守世界屋脊 确保通讯畅通

   克服生理不适坚守极高海拔处,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用双脚走出通讯保障线,坚守“生命禁区”为各族群众提供通讯保障……成立20年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全体员工克服高寒缺氧、山高谷深的实际困难,守牢为高原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立足高原实际担起神圣的社会责任,在高原树起了央企员工的形象旗帜。

   在极高海拔坚守服务初心

   阿里地区普兰县塔尔钦镇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冬季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作为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阿里分公司的员工,年轻的藏族夫妇其美多吉和边巴卓玛,在这里一待就是十几年,他们在塔尔钦移动营业厅,用周到的服务擦亮了“中国移动”的金字招牌。

   营业厅坐落在冈仁波齐山脚下,很多游客在此经过。夫妻俩日常的服务周到而细致:无论是谁,只要有困难找上门,他们都会先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其美多吉常睡在窗户边,无论多晚,有需要的人只要敲敲窗户,他都会拉开窗户耐心询问事宜。因为这里的灯总是关得最晚,当地群众亲切地把它称为“24小时夫妻店”。

   有一次,一名游客与家人走散,万分焦急之时来到营业厅寻求帮助。“别着急,别着急……”边巴卓玛一边说一边端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让他暖暖身子。其美多吉与游客细致沟通后,迅速准备好了干粮和手电。看到天色已晚,夫妻俩决定带着游客一起去寻找他的家人。深夜天寒路难行,夫妻俩带着游客走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他的亲人。见到亲人的游客激动地与亲人拥抱,放声痛哭。夫妻俩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婉拒了酬金,悄然离去。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如今,营业厅已经成了当地一个名片,吸引着很多游客前来“打卡”。在店里的留言本上,名为“静水流深”的网友写道:“这里,只有一个女营业员工作,他的丈夫维护基站,小两口就住在营业厅旁边的1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们的精神让我感动”;一名北京游客写道:“塔尔钦营业厅是神山脚下最美丽的建筑,营业厅的小夫妻才是神山最独特最亮丽的风景”……

   “这里海拔高,我们的服务水平要更高。”其美多吉说。

   在偏僻乡村保障通信畅通

   林芝市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是青藏高原边缘海拔落差最大、地理条件最差、交通条件最为艰难的地带。通往县里的公路于2013年10月才修建好,常因塌方、泥石流等原因中断,通往一些乡村的道路更是崎岖难行,维护通讯基站只能靠徒步。

   骑车摔下陡坡、穿越丛林被蚂蟥和毒虫咬伤、抢修基站途中被落石砸中车辆……从2004年到墨脱分公司工作至今,现任分公司总经理的阿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走在山间小路上,踏着泥泞、越过悬崖路段和塌方区,冒着生命危险用双脚走出了一条通讯保障线。

   “下乡时经常要穿越毒虫区,常常要顶着暴雨走好几个小时,雨水淋湿身上的衣服是小事,最怕的是被毒虫咬伤。”阿旺说,“有时背着40多斤重的设备,还要爬山越林,身上被咬的一片红肿,又疼又痒。一些路段看起来可以骑摩托车通行,但很容易因为路滑摔倒,一旦摔下悬崖后果不堪设想。”

   一次,阿旺骑着摩托车去格当乡抢修信号,在简易的便道上骑行时不慎连带人带车摔下10多米高的山坡,衣服被撕破身上到处是伤,被路过的行人看到后救出才逃过一劫。还有一次,阿旺开车经过塌方区时,车子被山上的滚石砸中车顶,差点车毁人亡。

   “每次下乡修基站时,我都不知道有多少危险在等着;每次下乡逃过危险回到家时,我第一件事就是抱着小孩和妻子,感觉格外踏实。”阿旺说,“但我是中国移动公司的员工,我要尽己所能保障群众的通信畅通,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2012年能打电话、2013年能上网、2016年能使用移动家庭宽带……在以阿旺为代表的墨脱分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墨脱县全部行政村4G覆盖率已经达到98%,这里的各族群众正在尽情享受通信与信息服务改善带来的便捷。

   在“生命禁区”践行使命担当

   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每年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被称为“生命禁区”。不到三十岁的那曲分公司经理益江坚守在此,让这里的人们虽地处偏远但能尽情享受网络生活,受到各族群众一致称赞。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很多学生在家里上网课,对网速和信号稳定性都有更高的要求。

   为了确保通信畅通,益江带领员工迅速到各主要乡镇送油料、检查网络安全隐患,确保基站油料充足,让群众在家里能够享受到优质的网络服务。

   双湖县气候恶劣,风雪天气普遍,在下乡检查基站途中,车辆经常陷在雪地里。一次,雪下得很大把道路旁的路标都淹没了,行驶的车辆一下开到了深沟里。“大雪纷飞,四周白茫茫一片,一个人影都看不见,车子又陷到雪地里无法前进。”益江说,“当时真觉得太难了,心里很难受。”所幸,车辆最终从积雪中开了出来。车一出来,益江马上就忘了刚才的难受劲,马不停蹄地又赶往下一个基站查看情况。

   在双湖移动公司工作的三年间,益江忍受着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克服着背井离乡带来的情绪折磨,忍受着刺骨的寒冷爬山涉水做网络维护,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每次下乡,总有牧民群众热情地端上酥油茶,邀请他进帐篷歇一歇再赶路。

   “如果不能用上网络,群众的生活会极为不便,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与世隔绝。”益江说,“让‘生命禁区’的群众用上稳定的网络,是我们移动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李 莎)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