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干净整洁 群众安居乐业

李梅英

2020年12月10日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昌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记:村庄干净整洁 群众安居乐业

  “以前,村里没一条干净的路,到处散落着各种垃圾,风一吹就到处飘。近年来,全乡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达若村村民次仁扎西感慨道。

  近年来,昌都市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推进“三整治、三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贸市场、商家店铺、摩托车维修点、国省道沿线、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清理国省道沿线、乡村公路、村内道路、河流沿线两侧、旅游景区的陈年垃圾、白色垃圾,村村户户环境变美了。

  数据显示,在“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中,昌都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994.31吨、清理河道湖泊2095公里、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441场次、81246人次。

  近年来,昌都市通过加强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垃圾收运处置水平、建立村级保洁员队伍等方式,架构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梁八柱”。目前,昌都市已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23个,生活垃圾转运站4座,垃圾处置设施47个、在建10个。

  同时,昌都市围绕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红黑榜评比、整洁庭院评比,利用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此外,在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昌都市广泛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其中,卡若区组织农牧民施工队承接环境整治、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等小型涉农工程117个,总投资7492.37万元,让农牧民群众在共建共治中改善生活条件,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效。

  “现在村子特别干净,简直就像大山里的城市小区。”次仁扎西乐呵呵地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