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法定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下降15.22%

潘璐

2020年11月30日11: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我区法定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下降15.22%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西藏自治区传染病防控情况发生明显变化,截至10月31日,包括麻疹、水痘、流感等在内的法定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5.22%。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接诊的流行性感冒病人明显减少。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索朗卓玛介绍说,今年收治的麻疹、水痘等传染病患者人数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

  自治区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区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次下降85.72%、48.85%、13.75%、11.66%。

  索朗卓玛分析认为,出现这一变化,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人们提高了健康意识,戴口罩、勤洗手等方式有效阻断了病菌通过呼吸道和肠道传播。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旦增贡嘎介绍说:“传染病发病率的下降还与西藏自治区疫苗接种率提高有关。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开展适龄儿童疫苗接种查漏补种工作,通过下发各类接种通知、举办接种从业人员培训班等方式,确保相关疫苗接种率目标达标,有效保障了儿童健康。”

  “我家宝宝现在一岁半,今天要打麻腮风疫苗,再过一段时间要接种甲肝疫苗,医生已经把时间写在疫苗本上了,到时候再带孩子过来打。家里的老人都已经接种了流感疫苗,这能帮助他们预防流感。”在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扎西白玛说。

  疫情期间,得益于健康知识的大力普及,我区市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作为加强免疫力、抵御疾病的有效手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均衡饮食、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适度锻炼和及时接种疫苗等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