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黑颈鹤现身嘉塘草原

2020年11月20日11:0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千只黑颈鹤现身嘉塘草原

  秋末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嘉塘草原早已是一派冬天的景色。天气晴好,天蓝草黄,牛群如黑漆一般在山间流动,蓝色的扎曲河还未结冰,成群的黑颈鹤在这里欢唱、舞蹈。

  “秋末以来,这里的黑颈鹤明显多起来了,由五六天前的二三百只增加到了前些天的七八百只。这几天,大概有上千只黑颈鹤在河北岸。趴在地上仔细观察,它们在草地上有的引颈高歌,有的在跳舞,很有意思。”才培介绍说:“不仅有黑脖子的鹤,也有白脖子的,头顶也有一个红红的蛋蛋。”珍秦镇的才培是嘉塘草原上人人皆知的生态管护员,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环保部门对他连续多年在嘉塘草原上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给予了嘉奖,成为人们心中的环保先锋。

  最近,才培买了一辆“五菱宏光”面包车,专门用于运送垃圾。他说,哪里有垃圾,他的这辆车就能开到哪里。同时,他也买了一台佳能相机,专门用于拍摄动物。打开相机,里面有不少飞禽走兽的照片。他说这几年他喜欢上摄影了,有的照片被多个微信平台和媒体采用。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嘉塘草原扎曲河以北的黑颈鹤栖息地,每年都有成群的黑颈鹤来此过冬。称多县高度重视嘉塘草原黑颈鹤保护工作,自2014年起,对嘉塘草原黑颈鹤聚集区域开展专项调查与保护工作。

  珍秦镇党委书记青然拉吉说:“保护动物是当地农牧民的共识。黑颈鹤来这里受到牧人的欢迎,牧人的牛、羊、马和黑颈鹤在这里构成一幅和谐生动的画面。为了保护这里的环境,各村积极开展荒漠化治理,人工种草10.67公顷。同时,针对用铁锹采挖蕨麻等行为,每个村都在湿地扎帐篷值班,实行24小时巡逻。”

  今年39岁的珍秦镇牧民日代,当生态管护员已有4年。他说这里野生动物种群多,有荒漠猫、猞猁、狐狸、藏狐、獾、兔狲、野驴、石羊、白唇鹿……据他观察,2018年这里的黑颈鹤大概有500多只,去年有700多只,今年临近立冬数量增加到1000多只。

  嘉塘草原每年有大批的黑颈鹤来此,令人欣喜。人们爱鸟、观鸟的心理无可厚非,但是无序前来观鸟,势必影响黑颈鹤的安宁。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当之无愧的青海省“省鸟”,嘉塘草原是黑颈鹤理想的栖息之地。希望将此湿地作为生态保护的重点项目加以重视,永续存在。”称多县森林公安局干警党黎明和扎西才仁说:“随着人们对嘉塘湿地关注度的日益提升,来这里看鸟的人很多。希望大家文明前行,不打扰珍禽异兽的生活习性和规律。”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