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周边的村庄愈加重视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

李小洛

2020年11月06日09:4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河周边的村庄愈加重视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

  林周县甘曲镇江角村,位于拉萨河上游,藏语中被称为“浑然天成之地”。

  桑布是江角村一名河道管护员。每天天刚亮,桑布就要起床洗漱,开始他一天的巡河工作。桑布巡视的这条河叫澎波河,是拉萨河的一条主要支流。

  35岁的桑布是土生土长的江角村人。2019年,桑布作为扶贫对象经村镇两级遴选审定,成为一名河道管护员,负责澎波河江角村到江角村吾金组段总长3公里河道的日常巡护工作。

  一趟巡河走下来要花近两个小时,每天三趟风雨无阻。河面有没有“污渍”,岸边有没有垃圾,河道管护区内有没有采砂、取土等违规行为……这些都在桑布的管护之列。

  像桑布一样的河道巡护员,在林周县,目前有218名。林周县水系发达,全县境内河道总长423.53公里,主河道长182.5公里。2018年,林周县开始着手全面推行河长制,陆续在岸边竖起了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明确了河长,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河流乡镇分界处,也安装了分界碑,明确了各乡镇河长的工作管理范围。

  桑布说,刚开始巡河,河边的生活垃圾挺多,还有村民向河道内倾倒垃圾。但最近几次巡河发现,垃圾慢慢少了。“有时候一趟下来,半袋都装不满。”

  这种改变,与桑布平时的劝导分不开。碰上有人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桑布总是要一遍遍劝说。

  巡河的工作虽然累,但心里挺美。岸边绿地上,格桑花灿烂绽放;澎波河边,几只水鸟嬉戏追逐。看见家门前河边的美景,桑布说:“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条河变得越来越干净,村子越来越漂亮,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让生活更美好,让村庄变更漂亮。这不仅仅是桑布一个人的愿望。拉萨河下游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巴桑次仁就有着同样一个愿景:在干净清澈的拉萨河边,为村民们建一座高楼,在这里,可以俯瞰静静流淌的拉萨河和整个江村新貌。

  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在拉萨河下游,这是一个小而迷人的村庄。走进村子,两旁的柳荫成行,田舍相间,一派祥和静谧的自然风光,小街小巷,整洁有序。

  “过去,这里卫生条件差,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禽畜粪便多、苍蝇多、垃圾多。 如今,在全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行动过程中,我们村以‘党建+美丽乡村创建’为主题,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融入到建设中,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培养群众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情趣。”巴桑次仁领着我们在村子里一边参观一边说,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村风民风淳朴,村容村貌喜换新颜。

  环境变好了,村民日子更舒心了。2016年,巴桑次仁大胆尝试带领村“两委”班子,流转耕地329亩,种植青饲玉米、荞麦等作物,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增收渠道和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年底便实现纯收益52.64万元,平均每户建档立卡户增收3000元。

  2017年,巴桑次仁总结和分析了前一年的工作,将集体新开发的1038亩耕地作为发展饲草产业、发展农业产业、扩大集体经济和精准扶贫增收致富的重要基地、重要渠道来抓,带领班子成员、建档立卡户在1038亩耕地上种植青饲玉米、苜蓿草、箭舌豌豆,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4人,户均实现增收2800元,为村集体累积盈利40万元。

  曲水县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而江村是曲水县农村改革先行者,先后承担了农村集体林权制度、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宅基地抵押贷款等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巴桑次仁以推进改革促发展的方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和实践了一条江村特有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成立了江村股份合作社和曲水县骐灵农业综合开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并从2018年开始,每年为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群众每人分红100元,每年按50%的速度递增,仅2018年,合作社就盈利70余万元,村集体资产增长到400余万元,兑现分红资金14.2万元……

  “让乡亲们生活得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子越来越美,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巴桑次仁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

  (作者单位:陕西省安康市作协)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