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白玛央措

2020年11月04日1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图文互动)(1)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10月31日,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分队在黄河源区阿尼玛卿冰川积累区顶部海拔近6000米的钻取点,成功钻取一支总长度为170米的高质量山地透底冰芯。

(图文互动)(2)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表示,冰川是地球冰冻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藏高原是除南北极之外全球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冰芯作为高分辨记录全球变化的重要研究载体之一,可反映气候环境自然变化信息,更是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影响的环境档案,能高分辨率记录不同时间、尺度、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环境变化过程。

(图文互动)(3)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科考队员正在测量记录钻取的冰芯(10月31日摄)。新华社 党黎姣 摄

  据三江源冰川科考分队队长徐柏青介绍,这次开展冰芯钻取作业的阿尼玛卿地区是黄河源区冰川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这里冰川广泛发育,获取透底冰芯对了解黄河源区的生态气候环境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互动)(4)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取得新进展

  此次科考还发现,黄河源区的维格勒当雄冰川、哈龙冰川、耶和龙冰川等典型大冰川表面高程整体均有所下降,冰川总体处于退缩状态。

  专家认为,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下,此次成功钻取的冰芯将成为青藏高原,尤其是三江源地区自然环境历史演化的宝贵科学资料。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