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杨小娟

2020年11月02日10: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30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强化稳就业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措施推动下,截至2020年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区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刘莉介绍,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入强化全区稳就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我区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把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摆在工作首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扩大和稳定就业,确保了我区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通过加大企业稳岗力度、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和加强资金监管等有力措施,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牧民转移就业以及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60.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0.7%,实现劳务收入4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8.1%。全区跨市地转移就业77289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40.5%,区外转移就业5546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0.9%。2020年,全区高校毕业生27769名,已就业26447人,就业率达95.24%。全区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1954期,培训104664人,(其中以工代训28403人,新型学徒制460人),支出培训资金21087.2万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法。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为了做好就业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通过线上渠道对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劳动力技能、就业状况开展摸底调查,动态更新数据库。梳理企业和工程项目用工需求,安全、有序做好劳务供需对接,并建立重点企业用工24小时调度保障机制,及时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加大稳岗扶持力度。大力推行“线上培训+以工代训”,推行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和“不见面”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支持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鼓励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队)承建,落实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劳动力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