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围城”扮靓拉萨

2020年10月30日11:0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围城”扮靓拉萨

  “绿色围城”是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拉萨经开区”)围绕拉萨市“青山拥南北、碧水灌东西,绿脉系名城、林卡缀家园”的城市景观特色,深入实施“绿色围城”工程,围绕“园区生态化、道路园林化、企业公园化”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重产业和生态协调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园区,加快建设生态优美新城镇。

  10月的拉萨经开区河畔公园,虽没有了夏日的活力,但秋天的景色依旧迷人,青灰色的石板路,蜿蜒曲折的小河,还有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花朵,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各类景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里闹中取静、别具一格的风格吸引了众多周边的居民休闲娱乐。“每天吃完晚饭后,我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散步,公园建设得很好,设施齐全,特别适合来这里休闲。”市民班典次仁告诉记者。

  为有效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满足市民对绿色休闲体验空间需求,拉萨经开区采取“治、清、建、管”等措施,总投资1.4亿元,建成的拉萨经开区河畔公园只是拉萨经开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拉萨经开区采取规划见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大力改善拉萨河、流沙河、堆龙曲经开区段河道生态环境,全力实施好生态项目。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管护为标准,以道路两侧、河流两岸为重点,公园、广场均匀分布,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见缝挖坑,见缝插绿”绿化工程项目,确保大地常绿。建成街景公园、乃岗公园、拉青公园等位于企业、道路两旁的生态公园,打造A区“V”字形生态圈;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整治河道环境,投入8000余万元,建成滨河公园;依托经开区A区林琼岗路靠河路段,建成天文公园,新增植被24万平方米,花草混播面积达40944平方米,倾力打造供全市人民共享的,集知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

  拉萨经开区还不断强化园区环境卫生岗位开发力度,将9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置在绿化管养、市政管护、卫生保洁、园林管理等岗位,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增强致富内生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拉萨经开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了高原之宝、西藏奇圣、娃哈哈等一批支撑力和带动力强的“台柱子”,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净土健康和清洁能源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已投产藏中医药企业10家。持续壮大新能源产业,现有金凯新能源、西藏耀丰新能源等环保企业;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建成全区第一个环保在线监测系统,采取“源头监管、过程把控、末端管控”三大措施,实现园区企业监控全覆盖。加强园区污水收集主管网、污水管网优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中单列“鼓励新入园和已入园的企业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设备和设施”等内容,引导企业采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降低单位产品物耗、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有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治、取缔关闭等措施,倒逼企业节能减排,2019年落实98家企业专项资金95.62万元;建成全区第一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示范区,投入4辆纯电动汽车,以公益性模式在园区免费为企业员工和辖区群众提供服务,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经开区围绕总投资3.8亿元,先后完成健康公园、天文公园、河畔公园、生态公园及B区街景公园等一批生态工程,倾力打造供全市人民共享的,集知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绿色围城’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沿河生态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让各族人民更多享受到‘生态优美新经开’建设成果。”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建局局长戴凤霞告诉记者。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