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色尼区白琼:群众心中的好“阿古”

王杰学

2020年10月27日10: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法制报
 
原标题: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群众心中的好“阿古”

  “阿古”是藏北那曲羌塘一带的一种尊称,汉语称作叔叔,饱含对对方的尊敬。

  在那曲市,就有这样一位藏族老人,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古”。他就是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1979年入党,今年67岁。

  前不久,司法部关于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公示公告的名单中,就有他的名字。近日,记者在那曲采访了这位群众心中的好“阿古”。

  他是调解员

  “阿古,谢谢您帮我们调解,之前我讨要了多次的工钱都没有结果,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今年7月22日,在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阿古白琼”调解室,一起债务纠纷得到解决。申请人次某和被申请人马某通过调解握手言和,双方对白琼表达了感激之情。

  原来,次某为西藏某运输公司运送沙子的司机,马某为该公司负责人。2019年,次某等4人帮公司运送沙子100次,工钱共计5万元。期间次某多次向马某索要工钱未果,因此产生了纠纷。在细致了解相关情况后,白琼对双方进行了讲解教育,并给出了处理建议,最终马某答应现金支付次某等4人工钱4.4万元,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出现”熟知他的群众说,他的调解是无时无处不在,随叫随到的。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那曲镇某村设卡检测途经人员体温,有一次,几辆外地牌照的车辆不愿意配合检测,村内年轻人自发用小车将路堵上不允许车主经过,双方因此发生纠纷。他及时出面,告诉双方关于使用不当方式设卡封路以及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卡口工作人员依法实施检查等防疫措施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详细阐释了不按照严格标准设卡以及配合检查的后果。

  经过他的耐心宣传和讲解,双方情绪得到平复,并表示对疫情防控理解。最后车主接受检测,纠纷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

  “如果一件纠纷不能得到妥善处理,饭吃不香、连觉都睡不好”。自参加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共参加调解110起纠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9起,调解成功率90%以上。

  “辛苦我一人,幸福千家万户”。在采访中,白琼告诉记者,他觉得干人民调解工作不是一份苦差事,而是当作一件乐事来做。

  正是带着这样的朴素情怀,1993年至2011年,他任那曲镇三村党支部委员、和解组组长,2012年至2012年获那曲县优秀调解组组长,2019年被评为那曲市色尼区金牌调解员、那曲市金牌调解员和西藏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员。

  他是宣讲员

  社区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经过多年的调解实践工作,白琼深深地意识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是矛盾纠纷的根源之一。因此,他时刻把普法宣讲牢记于心间,把每一次矛盾的化解,每一次进村入户,都当作是一次流动式的普法宣讲和政策宣讲。

  要想当好宣讲员,就要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来讲,要给群众普法宣讲,自己就得先行一步,先学一步,先懂一步。

  多年来,他通过电视、广播、书本、报纸等收听收看学习法律知识,并虚心向身边的人请教……他认真学习了《劳动合同法》《草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民法》《人民调解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学习和掌握了党的最新理论和惠民政策。

  2019年6月18日,他向那曲市色尼区开展了《宪法》《婚姻法》《宗教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讲,讲授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教育的群众、学生、僧尼达3000余人。

  那曲市孝登寺僧人曲扎说:“听完他的宣讲,我感触很深。他总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受僧尼的欢迎。他的宣讲足迹遍布了那曲市色尼区所有寺庙和宗教场所。”

  2019年10月21日,他前往那曲市索县、比如县和巴青县,向学生、群众、僧尼5000余人重点进行了“四讲四爱”、《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讲。

  2014年,白琼被评为那曲镇“优秀义务宣讲员”,2016年和2018年被评为那曲地委宣传部“优秀宣讲员”、“优秀农牧民宣讲员”,2019年被评聘请为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

  他是评议员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白琼除了做好人民调解和宣传宣讲工作之外,他在2008年至2011年三次被聘请为那曲县政府工作评议员。

  在保存完好的众多荣誉证书中,白琼拿出其中的一个证书,记者看到,这是2008年4月,那曲县目标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给他的聘书。聘书上写道:“为了促进那曲县政府评议制度落到实处,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实效,特聘请他为2008年政府工作评议员。”

  如何当好评议员?白琼举例说,“十几年前,那曲县草场围栏项目实施中,个别乡镇村(居)群众由于土地分割不明确,草场围栏并未真正落实,村(居)草场纠纷时有发生。”通过下乡了解民生民情民意,他向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汇报了这一情况,最终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2018年5月以前,那曲县曾经是那曲地区所在地辖县。过去,群众普遍对教育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学生辍学的事情也常常发生。

  白琼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当时是想读书而受条件限制无处读书。现在有地方读书怎么能不去读呢?这可是要毁了孩子的一生啊。”后来,通过向县政府和教育部门反映,不断做家长思想和教育工作,学生辍学的现象逐渐减少。

  这就是群众心中的“阿古”。2019年10月13日,那曲市色尼区首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阿古白琼”调解室挂牌成立时,那一刻,他觉得所做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采访结束时,他向记者说,“今后只要工作需要和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