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藏提升西藏偏远地区医疗水平

王沁鸥 孙非

2020年10月27日10:1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广东援藏提升西藏偏远地区医疗水平

  当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医疗专家离开时,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西让村藏族群众白卓玛的眼眶湿润了。她紧紧握着专家的手,感谢说了一声又一声。

  墨脱县曾被称为“高原孤岛”,2013年县城才通公路。白卓玛居住的西让村更是地处雅鲁藏布江峡谷,群众外出就医不便。

  2019年7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驻后,将改善民生确立为援藏工作的核心,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墨脱县所有乡镇。

  “越深入到基层,我们越能感觉到墨脱老百姓对更高医疗服务水平的需要。”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说。

  群众外出就医不便,援藏专家就将医疗服务送到身边。叶敏坚介绍,佛山市卫生系统先后派出19人次援藏专家在墨脱县驻点帮扶,每月进行一次巡回诊疗和外出义诊,“每次义诊,村里都像过节一样热闹。”

  一年多来,援藏医疗队已送出总价值2万多元的高血压、关节炎等常见病用药,惠及农牧民群众600余人次。

  目前,背崩乡新的卫生院已在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开工建设,预计年内投入使用,群众治疗常见病将不再需要翻山越岭。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正以墨脱县人民医院创“二甲”为契机,推动西藏偏远地区提升医疗水平。援藏专家通过带教、远程会诊等方式,力争为当地群众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