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软硬件设施改造升级

娄梦琳

2020年10月23日09: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软硬件设施改造升级 自助挂号缴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liy0a685_s.jpg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挂号。

  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手段。为此,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按照三甲医院的标准对院区进行了改造升级,改善医疗布局流程,努力为患者提供一个更温馨、更舒适、更便捷的就医环境。文/图 记者 娄梦琳 实习记者 谭瑞华

  改造后的门急诊楼很赞

  21日上午,记者来到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据了解,该院改造完成后的门急诊楼已经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了,和原来的门急诊楼相比,改造后的门急诊楼的各楼层流程更加清晰,功能布局也更加合理:一楼大厅里分布着药房、挂号、缴费、医保等服务窗口;二楼主要集中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门诊科室;三楼主要是B超、血液化验、心电图等医技检查室;四楼是精神科和皮肤科。患者家属次仁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来医院看病,要来来回回跑很多地方,非常麻烦。现在,医院把挂号、就诊、检查、缴费、治疗都设置在一栋楼里,我们能很快找到就诊科室,特别方便。”

  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格桑顿珠介绍,门急诊楼的改造装修,从设计到施工都做了大量工作,整体规划中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我们把与患者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设置在一楼,让患者直接能找到相应的服务窗口。同时,我们在二楼的一侧还设置了更为宽敞的候诊休息区,配备电子显示屏和叫号系统,让患者及时了解诊室就诊情况。”格桑顿珠说。

  住院大厅布局更加科学

  跟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记者来到了刚刚改造升级完成的住院大厅。在大厅楼层索引图上,记者看到住院大厅分为三层,一楼分布着神经外科和妇产科;二楼分布着内一科和儿科;三楼主要是内二科和外二科。和原来的住院大厅相比,改造升级后的住院大厅不仅就医环境更加舒适,布局也更加科学。

  在这里,记者看到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的妇产科生产室和婴儿洗澡室,尤其是婴儿洗澡室里,设置了婴儿初泳池、抚触台和洗礼池,墙面也被护士们用贴纸装饰得温馨、可爱。

  格桑顿珠表示,住院大厅进行改造升级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患者更舒适、更便利,现在每个病房都设置了独立卫生间、一键呼叫系统、吸氧设备等,全力满足患者住院时的生活需求。“我们和第三方合作,在住院大厅每个楼层的显眼位置设置了自助陪护床和轮椅,有需要的患者或家属,可以用微信扫码后自助使用,非常方便。”格桑顿珠说。

  新建ICU病房预计月底投用

  ICU(重症医学科)是守护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它集中了医院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与专业医护人员,给大量危重症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为更好地为我区危重症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建ICU病房,并为此培养了专业的医护团队,全力提高医院整体的诊疗技术。格桑顿珠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引进各类先进的医疗设备,筹建ICU病房,预计10月底能投入使用。今后,危重症患者可以直接在我们ICU病房就诊,不需要再转到其他医院救治,以免耽误就诊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手术安全、提高手术质量和效率,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还新建了手术室和供应室,投用后可以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手术治疗。格桑顿珠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将继续对外科病区、医学影像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和血液透析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条件,为患者提供便捷,让患者就医时感到愉悦和欣慰,提升患者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引进11台挂号缴费自助机

  此外,为方便患者看病就医,缩短排队挂号、缴费的等候时间,近日,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助挂号缴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为确保自助设备的全面覆盖,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共引进11台挂号缴费自助机,目前医院门诊大厅已开通了5台机器,系统运行稳定后,后期将陆续开通门诊、住院分层自助挂号缴费。在挂号缴费自助机上,患者可持身份证轻松办理医院就诊卡,以及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占号、自助预约等业务,系统还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云闪付等方式付费,患者无需携带现金就可以在医院完成所有诊疗费用的支付。不仅如此,医院目前还在门诊大厅、医技楼放射科投放5台放射胶片报告自助机,患者可凭就诊卡取胶片报告。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