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公安部门提醒:6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需警惕

陈尚才

2020年10月22日09: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拉萨公安部门提醒:6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需警惕

   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公安部门根据办案规律提醒市民,网上办理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以介绍工程为名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诈骗等6类诈骗手段需警惕。

   一是网上办理贷款诈骗。诈骗分子通过网络或伪基站发布发送虚假贷款广告、短信,待受害人主动联系后,以放贷需要缴纳手续费、保证金、刷资金流水信息等为幌子,要求受害人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实施诈骗。

   二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诈骗分子冒充联通、移动、电信等部门客服或工作人员,诓骗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散布谣言,或谎称法院有传票、信用卡透支、医保卡或电话卡被冒用等,然后打着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的幌子进行诈骗。

   三是冒充熟人领导诈骗。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个人信息,谎称换号要求惠存新号,或者用黑客技术盗取受害人熟人的QQ、微信账号密码,使用相同昵称和头像克隆一个熟人QQ、微信账号,编造理由诱骗受害人转账。

   四是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商家在网上发布招聘广告,谎称帮助其刷单、刷信誉可以从中赚取佣金,且允许受害人在前面几单赚钱,但在接下来刷单时,对方以遭遇“超时”“系统问题”为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

   五是以介绍工程为名诈骗。诈骗分子窃取某些单位领导的手机信息,冒充相关部门领导,自称有工程要做,让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实施诈骗。

   六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诈骗。诈骗分子在网络上把自己包装成“高富帅”“白富美”等成功人士,进而与受害人建立网恋关系。取得信任后,介绍受害人操作投资理财平台实施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我们不断建立完善警情快速处置机制、警银快速响应机制、一体化联合反制机制、跨区域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受理立案,查找证据线索,由银行协助开展冻结、止付和资金返还工作,全力挽回群众损失。”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永平介绍,2017年至2019年,拉萨公安局共成功止付涉案账号2845个,冻结涉案账号2341个,止付涉案账号资金1.72亿元,冻结赃款1.24亿元。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