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首条新能源输电大通道:茫茫戈壁变“光伏海洋”

孙睿 唐婧 张青银

2020年10月20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世界首条新能源输电大通道:茫茫戈壁变“光伏海洋”

  驱车近3小时后,中新社记者站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青豫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1300兆瓦风电场,放眼望去,一台台矗立的风机绵延数百公里。

  9月25日拍摄的“青豫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1300兆瓦风电场。 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9月30日17时18分,由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405万千瓦海南州特高压配套电源工程全容量并网发电,把源源不断的“绿电”能源昼夜不停地从青海输向四方。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茫茫戈壁。

  青海海南—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是西电东送的又一条新通道,也是华中电网消纳区外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其中黄河公司负责建设一期工程81%、4050兆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的建设。

  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风电工程建设部经理张峰华介绍,远看这些风车很小,但实际接近后却一眼望不到顶,它们平均长70米、塔筒90米、直径达5米。一台风机从地面算起,到页片那头有140余米,相当于一栋超高层建筑。

  在风电场集控室,每台风机的实际运行情况都清晰可见。“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风电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还可以实现对风机运行的实时监护和预测性管理。”张峰华说。

  对于茫茫戈壁滩上架起的一台台风机,当地的村民路过时也会多看几眼。“‘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都是我们小时候的顺口溜,如今吹起来的风都变成了能源,是好事情啊。”海南州共和县切吉乡黄河村村民马成龙说。

  从1300兆瓦风电场向东行驶百公里就来到了塔拉滩,这里是“青豫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2200兆瓦伏项目。

  在当地,塔拉滩意为荒芜的草原,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氧气含量是平原地带的64%。去过塔拉滩的人都知道,不下雨的塔拉滩只有两样东西,暴晒的日光和漫天的沙尘。

  黄河公司新能源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希伟说,“此次并网的2200兆瓦伏项目配套建设3座330千伏升压站,光伏板安装总量超过700万块。”

  9月22日拍摄的“青豫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2200兆瓦伏项目。 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短短一年时间,茫茫戈壁变成了“光伏海洋”。

  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在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项目建成投产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我们采用先进设计理念、集成先进技术和最优设备产品,建成又一批技术最优、性能最好的新能源电站。”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表示,该项目的并网投运对于青海省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