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试运行 时速100公里

2020年10月09日09:5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试运行 时速100公里

DSC_2504_看图王.jpg

  10月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试运行,对社会小型车辆和经审批的特种车辆开放交通、免费通行。自今年“十一”黄金周起,市民和游客从拉萨去羊八井享受温泉休闲的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2017年7月,羊八井至拉萨段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9.8亿元,施工单位5家,监理单位3家。主要工程为路基、桥隧、互通等,配套完善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2.94亿元,施工单位9家,监理单位1家。

  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和西藏自治区“十三五”公路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青藏大通道扩容升级的重大工程,是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的重要基础,建成之后,在国家和西藏公路网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试运行标志着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道109线(青藏公路)不但承担着日益增长的公路客货运压力,同时还与西藏热门旅游线路重叠,实际交通量已远远超出原设计交通量,并且由于技术等级相对较低,通行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已不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需求。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提升青藏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为实现西藏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

  羊八井至拉萨段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通车试运行路段虽然实施免费通行,但服务水平不会降低,随着后续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可为在途群众提供停车、餐饮、应急救援、车辆维修、加油等各类服务。

  下一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工程通车后,那曲至拉萨的车程将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青藏公路那拉段的运输能力将得以全面提升,那曲物流中心的枢纽功能将得以充分体现,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助力沿线旅游开发,方便百姓平安快捷出行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对促进社会稳定、国防安全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 文/记者 张雪芳 图/记者 陈福军)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