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节”很热闹

王泽昊 金一清

2020年10月04日11: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这个“双节”很热闹

chenzd0a57_s.jpg

  图为10月2日,市民、游客欢聚拉萨宗角禄康公园,载歌载舞庆佳节。见习记者 次仁平措 摄

  10月1日一大早,拉萨古老的八廓街就热闹起来,商铺门楣上悬挂的国旗鲜艳夺目,周边大大小小的甜茶馆里已座无虚席,商店里各类西藏特产和月饼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喜逢双节,拉萨市区一片喜庆祥和。

  新婚不久的张雷夫妇,自驾车从陕西咸阳来到拉萨,他们准备利用国庆假期在西藏度蜜月。“游西藏我们已经筹划很久了,今天我们先去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景点,后面还想去纳木错及圣象天门……”张雷说。

  与张雷夫妇一样很多人把西藏作为假日旅行目的地,西藏旅游市场逐渐火爆,并有望迎来高峰。

  318国道上自驾游车辆络绎不绝,布达拉宫、大昭寺等景点前游人排起长队,热门旅游地酒店、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现象,餐饮业、夜间经济迎来持续火热。

  位于布达拉宫附近的平措康桑青年旅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来拉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利用长假来西藏游玩,我们旅社的房间每天都爆满,必须提前预订。”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获悉,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拉萨贡嘎机场预计运送旅客9.9万人次,同比增长10.5%;保障航班1018架次,同比增长8.2%。铁路部门预计假期拉萨火车站发送旅客5.2万人次,日均约6500人次,并加开了拉萨至日喀则临时旅客列车。

  此外,为了使市民、游客更好地畅游拉萨,满足群众夜间出行游玩需求,拉萨市还特意开通了两条“夜游公交专线”,助推夜间经济发展。

  记者在拉萨东郊万达广场永辉超市看到,里面人头攒动,消费者纷纷选购月饼、水果、蔬菜、熟食等,为节日的晚宴准备食材。市民次仁旺堆说:“超市商品种类齐全,我们一家4口出来逛逛,准备给孩子买点玩具,顺便买些食材,准备晚上吃火锅,赏月。”

  这几天,拉萨车市也很热闹,许多商家节前都积极备货。在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现场,记者看到有80多种车型参加了当天的车展,各个价位的汽车都有一定折扣的优惠。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市民罗布顿珠和家人正仔细询问行情,准备借优惠活动购置一辆汽车。“我们想买一辆家用SUV,好好比较一下,买辆性价比高的车。”罗布顿珠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