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次仁多吉:藏香“点燃”创业梦想

2020年10月02日12: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创业青年次仁多吉:藏香“点燃”创业梦想

  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村有位创业青年叫次仁多吉。十几年前,他辞去了有稳定收入的工作,专注传统藏香技艺,在创业路上,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1999年,次仁多吉从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毕业,随后他来到布达拉宫从事导游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结识了布达拉宫第十代藏香工艺传承人多吉玉杰。对制作藏香产生浓厚兴趣的次仁多吉,辞去了当时薪金丰厚的导游工作,开始前往各处拜师求学,潜心学习藏香制作工艺。

  为了能将藏香制作得更好,次仁多吉在西藏拉萨市印度民间香客中心工作和学习了4年。2015年,次仁多吉通过向银行贷款20万元,在桑木村创立了供香云馨藏香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次仁多吉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老牌藏香,我们需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但因为我们的配料纯正、工艺娴熟,还是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当谈起创业经历时,次仁多吉回忆道:“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太多了,资金、技术、资源、宣传等,好在我处在一个好时代,国家不仅大力提倡创新创业,而且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我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当时,次仁多吉在堆龙德庆区人社局和“双创”办的帮助下,前往内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并获得45万元的设备扶持金,还被推荐参加堆龙德庆区产品展销会,通过在展销会上的崭露头角,帮助他的藏香品牌打好市场基础,做足了品牌宣传。

  如今,次仁多吉的合作社收入趋于稳定,次仁多吉想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自己的合作社,向有兴趣的村民免费教授制香方法,让附近村民和自己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藏香不仅对各种疾病有缓解作用,还能净化空气,希望通过我们这一辈的努力,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次仁多吉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