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 “丰”景如画

汪纯

2020年09月29日11: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农”墨重彩 “丰”景如画

maxy09105_s.jpg

  图为白朗县万亩枸杞生态观光产业园7500亩枸杞丰收采摘的火热场景。记者 扎西顿珠 汪纯 摄

  “西藏粮仓”迎来丰收季

  天道酬勤迎丰收,大地生金谱赞歌。在“西藏粮仓”日喀则市,广大农牧民们用一年辛勤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再次迎来了五谷丰登、牛羊成群、瓜果飘香的丰收季。

  端牢中国“饭碗”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青稞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粮食作物,是西藏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粮食作物比重最高的农作物。

  在白朗县青稞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株株青稞齐刷刷地倒地;在江孜县良种繁育基地,“喜马拉22号”籽粒饱满、长势喜人……

  正在成熟的青稞,将日喀则的沃野良田映成了金黄色。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记者从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年初以来,日喀则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夏季汛情带来的影响,围绕青稞增产目标,紧抓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工作,今年共落实青稞播种面积87.35万亩,推广种植青稞良种84.95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78万亩,青稞总产有望达到40万吨。在各级农牧部门、技术人员和农牧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粮食产量基本稳定,有力保障了种粮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收入,同时对于保持青稞粮食稳定供给、确保全区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夯实青稞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基础,日喀则市通过积极发展青稞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青稞生产激励机制,全面调动了各方面生产积极性,全面提升耕、种、收等环节的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为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打基础。

  鼓起农民“腰包”

  白朗县万亩枸杞生态观光产业园中,7500亩枸杞挂满枝头,24岁的宗巴正专心进行着采摘。红彤彤的枸杞,映衬着她红扑扑的笑脸,照亮了她家的红火日子。通过在产业园区锄草、剪枝、抹芽、浇水、采摘,宗巴每年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增收2万余元。

  随着产业园枸杞干果、枸杞芽茶、蜂蜜、枸杞原浆、浓汁酵素等产品的不断研发、生产、营销,越来越多像宗巴这样的当地群众鼓了腰包。截至2020年7月,该产业园向当地群众累计兑现用地租金346万余元,累计兑现当地劳务用工和机械租赁费用6000余万元,为利益联结的1592名贫困户兑现产业分红资金近200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2个,临时用工最高时可达每天400人。

  如今,像白朗县万亩枸杞生态观光产业园这样的集聚化产业园区正在日喀则遍地开花,成为农牧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聚宝盆”。日喀则市充分发挥产业园区要素集中、产业集聚、技术集成、经营集约等功能作用,着力构建以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为龙头,以拉洛、江当、年楚河、湘河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支点,以18个县(区)有机青稞、蔬菜瓜果、土豆等产业基地为纽带的园区体系。

  日喀则市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牧户”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等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把产业基地发展起来,通过产业基地把专合组织带动起来,通过专合组织把农牧民组织起来,成功组建珠峰农投,培育了百亚成、中农圣域等31家发展基础好、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领军龙头企业。

  绘就绿色“底色”

  9月中旬,高寒山区农牧业绿色发展珠峰论坛在日喀则市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来自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中心、区自然资源厅、区科技厅、区农业农村厅、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日喀则市的相关负责人,齐聚日喀则市礼堂,围绕“防止土地污染,提升耕地质量,发展有机产业,推广使用有机肥”的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思想碰撞的火花,让日喀则市农牧业绿色发展的模式更加清晰、路径更加宽阔。

  绿色是高原农业的本色。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告诉记者,日喀则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发展珠峰有机种养加业,作为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守护这片雪域净土。日喀则市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覆盖种植面积90多万亩,集中打造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白朗生产基地,建设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73万亩,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93个、绿色食品认证7个、有机农产品认证6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1个,“有机之乡·生态家园”农业品牌建设取得稳步进展。

  “特色更特、优势更优、生态更好”,这是日喀则市农牧业迈向更大丰收的坚定步伐。下一步,日喀则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继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现代化,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